工作長期久站 易造成職業傷害

工作長期久站 易造成職業傷害

2012/10/29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許多人的工作是需要久站,依據臺北市政府主計處統計資料顯示,臺北市就業人口有8 成為服務業,像是百貨業、美容美髮業、保全及清潔服務業、餐飲服務、加油站等人員,容易因久站工作加上經常性彎腰搬重物,而出現下背痛、下肢水腫、足底筋膜炎、膝關節滑囊炎、靜脈曲張等症狀,影響健康狀態及工作效率。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職業醫學科主任楊慎絢醫師表示,預防久站工作造成的職業傷害,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從個人防護措施及作業場所的設計著手,例如穿著彈性長襪,以及設計站坐可以輪替的活動空間,可預防下肢水腫與靜脈曲張等症狀;工作現場配合員工的身高,提供可調整的腳踏墊式座椅,使用個人護腰固定帶、工作期間定時讓踝關節活動及按摩雙腿等方式,都可以減緩下背疼痛及骨骼肌肉疼痛的症狀。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健康管理處長林莉茹提醒,民眾可自我檢視久站傷病「危險因子」及「身體狀況」2 大部分,要盡量減少危險因子,有2 項以上身體症狀者,請立即諮詢職業醫學專科醫師,避免症狀日趨嚴重。包括:危險因子,每天站立時間大於4 小時、每小時不能坐下休息1 次、工作鞋跟高於5 公分、BMI 過重及肥胖、吸菸等。身體狀況:1 週內有4 天以上經常有腿部、肩、頸疲勞及疼痛、下背痛及頭暈等症狀。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