菸齡長短不是問題 專業協助戰勝菸癮

菸齡長短不是問題 專業協助戰勝菸癮

2012/10/26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菸品對身體的害處,已經無庸置疑,許多研究均證實吸菸與疾病的相關性,而禁菸已經不只是台灣的活動,更是世界的趨勢!事實上,吸菸幾乎傷害身體的每個器官,立即性的危害有:鼻黏膜腫脹、血壓增高、心跳加速、咳嗽等。但戒菸需要極大的決心與毅力,新北市永和耕莘戒菸服務隊輔導了相當多的成功案例,透過專業輔導,即使是個老菸槍也可以成功戒菸。

永和區消防局志工林麗雲就是今年成功戒菸的模範,她在十七歲時因為無聊、好奇開始接觸抽菸、喝酒,菸齡長達41年。今年因腹痛、胃潰瘍急診住院,經醫護人員勸戒,掛永和耕莘醫院戒菸門診,在接受了4次的戒菸門診治療並服用戒必適藥物8週,搭配戒菸衛教師的專業戒菸諮詢以及主動的電話關懷追蹤後,從原本每天20支菸到目前已未吸菸,戒菸成功!

林麗雲將自身戒菸成功的經驗與身邊的人分享,不但影響先生一塊來戒菸,還號召了多位消防局同仁到院戒菸,她很感謝永耕戒菸團隊進行衛教諮商及後續的追蹤管理,尤其吸菸者自身強烈的戒菸動機與意願,更是主導戒菸成敗的關鍵讓她在戒菸的過程中有專業人員的陪伴和支持,得以成功戰勝菸癮。

根據國民健康局統計,經由戒菸門診的協助,六個月戒菸成功率約30%。顯示了戰勝菸癮相當不易,在永和耕莘戒菸服務團隊表示,今年已有15位吸菸者挑戰自我、達成六個月戒菸成功的艱困任務。這15位成功者平均年齡為49.3歲(30-81歲)、平均菸齡27年、戒菸前每人每日吸菸量為20支。顯示只要有決心,定能戰勝菸癮!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