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展孝心 自願捐肝救母

女兒展孝心 自願捐肝救母

2012/10/26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人們常說,母女心相連。日前,有位57歲的李女士,因為C型肝炎而造成肝硬化,產生大量腹水及自發性細菌性腹膜炎而反覆住院。然而這樣的情況,必需接受捐肝才能解決,但無奈李女士一直無法等到捐贈器官,因此女兒決定展現孝心,自願捐肝給媽媽。

奇美醫學中心移植外科主任孫定平表示,李姓女士的女兒,陳小姐,雖自願捐肝給她母親,但由於陳小姐肝內的血管及膽管構造異常複雜,所以大大增加了換肝的困難度及挑戰性。為確保雙方的安全,因此希望捐贈者的體重要大於受贈者,且肝臟的血管及膽管要越單純愈好,但是李女士與女兒的情況卻剛好相反,在將風險及困難度向家屬表明後,李女士的女兒仍堅定的表示願意捐肝給媽媽。

孫定平解釋,為了增加每一份植入的肝臟都有功能,奇美醫學中心換肝團隊採用受贈者的卵巢靜脈與植入肝上的三條肝靜脈,做多點吻合來取代中肝靜脈,因此確保了肝臟靜脈迴流不受影響,也增加了植入肝的存活。

而在歷經了十小時的手術後,所幸母女均安,雖然術後李女士有輕微的膽汁洩漏的現象,在置放膽管內支架後狀況已改善許多,並於日前平安出院,目前情況良好,也讓女兒展現孝心的決心達到目的。

(圖片來源:由奇美醫院提供)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