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謝症候群騷擾 小心慢性疾病上身

代謝症候群騷擾 小心慢性疾病上身

2012/10/25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現代上班族,因時常待在辦公室,且少有運動習慣,導致代謝症候群成為時下社會的文明病。三軍總醫院家庭暨社區醫學部吳立偉醫師表示,發表在2009年1月的糖尿病醫學雜誌指出,患有代謝症候群的族群容易有自律神經系統失調的情況,且在迷走神經活性下降與交感神經活性增加之下,易造成心血管疾病與其它慢性病的產生。

吳立偉解釋,要測量自律神經是否處在平衡狀態,則使用心率變異分析測量連續心跳速率變化的程度;過去二十年已有不少文獻顯示自律神經系統的調控與心血管疾病相關的死亡率有顯著的關係,心率變異分析的異常同時被發現與代謝症候群相關。

他說,罹患代謝症候群之患者容易有自律神經系統失調的情況,特別是迷走神經活性下降容易併發冠狀動脈心臟病;交感神經活性增加則容易造成血壓增加、胰島素抗性及血脂異常等。

而心智障礙患者,則有較高的代謝症候群罹患率,過去研究發現他們在肥胖高血壓、高血糖及血脂異常有比一般正常人較盛行,因此吳立偉說,能藉由分析心智障礙患者健康檢狀況,探討特殊族群之代謝症候群盛行率以及與心律變異的相關性,讓我們多認識了心率變異分析之臨床應用。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