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鄉醫療資源落差大 醫護人員難留

偏鄉醫療資源落差大 醫護人員難留

2012/10/24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生病要看良辰吉時(醫生不在就不能生病)」、「南區偏鄉人民沒有生病的權利」,是南區鄉親自我解嘲的打油詩,卻也顯示花蓮縣南區偏鄉由於生活圈出現嚴重城鄉差距,距離鬧市花蓮市、台東市又足足有九十公里之遙交通不便,甚至連網路速率都比都市慢半拍;雖然有好山好水,但卻難以留住醫護人才,以致醫療水準是「四大皆空」。

導致嚴重城鄉差距的原因,是因為社會結構改變人口嚴重外流,玉里榮民醫院院長林知遠表示,花蓮縣南區距離花蓮市、台東市都約有九十公里之遙,以致各項生活機能不如都市,甚至有些年輕護理師被派到偏遠花蓮南區,結果也是沒多久就陸續落跑,還曾經多次出現護理師不告而別的情形,造成有醫生、病患,卻無護士的情形出現。

林知遠院長提出幾點建議,如合理待遇,提升住院護理照護品質、婦兒科醫療品質計畫;一日生活圈,也就是興建快速道路,讓醫師們願意在花蓮定居、置產且養育兒女,亦有利急診轉送,希望四十分鐘內能夠轉送至慈濟醫學中心、加速網路到宅之布設;相較北部及西部地區已能申辦一百m速率之光世代網路,花蓮南區之網路基礎建設落後甚多。醫護人員感嘆交通不便,網路速度也慢。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