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齡婦女注意!別讓乳癌毀了妳的人生

熟齡婦女注意!別讓乳癌毀了妳的人生

2012/10/19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茂軒/綜合報導)屆齡45至55歲間的女性,不管是在事業或人生閱歷上都有一定的成就,往後還有一大段美好的歲月要繼續經營。不過康聯預防醫學婦女中心主任吳昭瑩提醒,根據統計,台灣婦女罹患癌症的病例裡,乳癌是最常見的一種,其中又以45至55歲為好發年齡,比歐美國家提早了10年。因此,在每年10月的「國際乳癌防治月」中,有越來越多的團體組織投入乳癌防治的宣導及關心乳房健康,呼籲婦女朋友把握及早發現、及早治療的原則,別讓乳癌毀了日後的美麗人生。

吳昭瑩醫師指出,乳癌只要能及早發現,治癒率與存活率並不低。根據衛生署統計,罹患零期乳癌十年存活率接近100%,第一期乳癌存活率亦可達80%。不過,以往我國婦女發現乳癌時多已達第二期或以上,存活率較低,使乳癌變成扼殺女性健康頭號殺手。若婦女朋友能夠加強定期篩檢觀念、早期診斷,再加上適當治療,戰勝乳癌的機率非常大。

吳昭瑩醫師指出,許多女性常會覺得自己生活作息正常、家族中無乳癌病史、平時也有運動習慣,應該不太會罹患乳癌,所以沒有做乳房檢查的必要,甚至有些女性從未作過相關檢查。事實上,乳癌發生的原因與許多因素有關,包括遺傳、飲食生活習慣、生殖週期史等,這些危險因子在現代社會都不容易預防。此外,如果只單靠醫師或自己以觸診的方式檢查,當發現異常硬塊時,腫瘤多已達到2至3公分,屬第二期乳癌,對乳癌的防治成效有限,建議應定期做乳房超音波或乳房X光攝影,才能有效篩檢及預防。

吳昭瑩醫師表示,以乳房篩檢工具而言,乳房X光攝影在歐美國家是廣為使用的一種,透過檢視不正常的群聚化點,是早期診斷乳癌的重要工具。但吳昭瑩強調,乳房X光攝影看到的鈣化點並不全是癌症,醫師會根據其型態和分佈狀況,判斷是良性或惡性鈣化,但有些影像不易區分,就會建議加做其他相關檢查,或是建議接受追蹤複檢。

吳昭瑩醫師提醒,除了養成定期乳房檢查的習慣外,還可以從日常生活中養成預防的習慣。由於肥胖和乳癌發生之相關性高,平時應減少攝取動物性脂肪,增加纖維性食物、蔬菜、水果、穀類和豆類,進而減少身體中可能導致乳癌的雌激素,降低乳癌的發生率。營養專家建議預防乳癌飲食基本原則為少吃肉類,多吃魚類、大豆食品,例如扁豆、豌豆、豆腐,多吃高纖維質食物,例如蔬菜、全殼類、小麥麩,多攝取維生素B群食物,例如牛奶、蛋等,對減少乳癌發生率有幫助。

吳昭瑩醫師呼籲,女性自30歲開始,應每年進行乳房檢查。基本上乳房攝影比較適合較年長的女性,若是年滿45至69歲女性,或40至44歲有乳癌家族病史者,可利用國健局補助每兩年一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30歲以下的女性建議以超音波檢查為優先,因為此年齡層之乳癌發生率較低,且乳腺發達,除非臨床觸診懷疑有惡性腫瘤時,才需要進一步接受乳房X光攝影。若為30歲以上,有乳癌家族病史者,則建議以乳房X光攝影為優先,再視情況予以超音波作為輔助掃描。除了乳房檢查,同時也可配合子宮頸的檢查,真正做到「三點不漏」的全面照顧。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