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燒炭迷思 衛生局盼降低自殺率

破除燒炭迷思 衛生局盼降低自殺率

2012/10/18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根據行政院衛生署統計資料,國人自殺問題自86年後,首度於99年退出十大死因,位居第11位,並於100年度再下降至第12位,自殺死亡人數也逐年遞減中,顯示全民自殺防治之工作已漸有成效。但燒炭自殺比例高的原因不外乎因為木炭的取得便利性及高致死率,因此如何減少燒炭自殺死亡的比率也成為近年自殺防治的主要課題之ㄧ。

自90年起燒炭自殺比例大幅上升,多數自殺企圖者對於燒炭自殺多存在許多迷思,認為燒炭自殺可以平靜、美麗、不痛苦地死去,然而事實卻不然,燒炭自殺的獲救者,因於過程中吸入過多一氧化碳,使體內氧氣濃度嚴重不足,造成一氧化碳中毒而使身體及腦部全面性的損傷,即使復原甦醒後亦可能出現許多相關後遺症,甚至造成遲發性神經精神障礙。

一氧化碳中毒後所產生的遲發性神經精神障礙是一個相當特殊的後遺症,疾病的特徵是病人在急性一氧化碳中毒症狀完全恢復後的第二天至四十天內,所產生的神經和精神症候群。常見的神經症狀包括步態不穩、肢體僵硬、顫抖、等類巴金森氏症的運動功能障礙,大便或小便功能失禁,和記憶力變差、注意力不集中、學習能力喪失等認知功能障礙。

基隆市衛生局呼籲民眾及商家,如有發現身邊親友或購買木炭者有情緒低落、表情愁苦、行為異常、甚至表達自殺自傷意念時,可隨時發揮「一問,二應,三轉介」的功能,給予多點關心及支持,或協助轉介至專業醫療單位,基隆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亦有提供民眾進行免費心理諮商及諮詢,與全民一起手牽手成為自殺防治守門人,破除燒炭迷思,學會轉個彎,讓生命更美好。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