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晨運動氣溫低 心血管疾病者應注意

早晨運動氣溫低 心血管疾病者應注意

2012/10/17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最近日夜氣溫變化大,因此欲往戶外運動前須暖身及多喝溫開水,運動後換上乾暖衣服,做好保暖的措施,享受身心舒暢。當天氣寒冷時,人體會自動收縮週邊血管來保暖,令末梢血流不順暢,所以運動前的暖身十分重要,並且要拉長暖身運動的時間,以增加肌肉溫度並促進血液循環,例如跑步前,利用走路作為暖身,除了讓身體熟悉的活動方式,又可以使關節延展性增加,因而降低運動傷害。

另外,值得特別注意是長者及血壓偏高且經常從事晨間運動的族群,如果突然暴露於較冷的環境中,周邊血管收縮,將使血壓升高,容易造成心血管的合併症。因此,早晨習慣出門運動的心血管疾病患者,應避免太早出門,最好等太陽出來、氣溫回暖後再出門運動日曬並可吸收維生素D減緩骨質疏鬆程度;同時建議結伴運動,若運動中有任何不舒適現象,例如頭暈、胸痛、心悸、盜汗等情形時,應立即停止運動。

基隆市信義區衛生所張賢助主任建議市民可以選擇快走的方式,簡單又輕鬆的運動,只要穿著輕便服裝、運動鞋,養成規律運動習慣,就可以預防慢性病,加速脂肪代謝,強化肌肉組織與功能,維持健康體重,提高腦內啡的釋放,降低情緒壓力,走向健康。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