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攝取黃豆類 可預防高血壓?

飲食攝取黃豆類 可預防高血壓?

2012/10/16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現代人忙碌往往沒有時間自己煮飯,因此常常靠著便當或是餐館就食,不然就是出入便利超商,蔬果也攝取不多,導致飲食不是太鹹就是太油,形成身體血壓高、血糖高、血脂高的「三高」。三高容易引發心血管疾病,而外食行為是引發三高的主因之一,因為外食大多過鹹,長期食用易引發高血壓,所以依據統計,台灣高血壓人數就有四百萬之多。

要對付高血壓症狀,在飲食方面,可以考慮多吃黃豆,因為它多種營養素幫助代謝鈉,降膽固醇,可以鬆弛血管,降低血壓,防治動脈硬化。尤其是三高患者、更年期婦女和老年人更要經常食用,但是對於痛風者、尿酸太高者、有腹瀉毛病者就相對不適合食取。

此外,其有膳食纖維、鎂、硒、大豆皂素、甘胺酸、大豆固醇、精胺酸、異黃酮素、不飽和脂肪酸、黃豆蛋、白軟磷脂等成分,這些成分除了可以降低高血壓外,還可以預防高血脂、預防心血管疾病、降低膽固醇、改善骨質疏鬆、控制血糖、預防老年癡呆症、並能養顏美容。

大豆中的異黃酮也可以抗氧化,保護血管健康,進一步促進膽酸分泌,舒張血壓;其所具有的強大抗氧化力,可預防膽固醇、血小板黏附在血管上而產生動脈硬化。

另外,不飽和脂肪酸能促進血液循環,蛋白質及脂肪,皆有降低膽固醇之效。黃豆的蛋白質量高達40%左右,為品質良好、易消化的植物蛋白。油脂比例約佔20%左右,以不飽合脂肪酸居多,含量達油脂的85%,且其中亞油酸與亞麻油酸的比例,相當接近體內凝血與溶血所需比例,這是一般植物油所不具的特點。對於病患來說,可以幫助血液循環更流暢,預防高血脂發生。

值得注意的是,黃豆最好存放在陰涼且通風處,若環境潮濕且悶熱時,容易長蟲。建議不要大量購買,就比較不會有保存上的困難。豆腐及其他豆類製品含鈣量高,最好不要與菠菜一起食用,否則容易形成草酸鈣,引發結石。此外,黃豆製品富含植酸,不宜與牛奶及優酪乳等含鈣量高的食物一起吃,不然將會影響人體對鈣質的吸收。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