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染髮五撇步 亮麗髮色不傷頭皮

健康染髮五撇步 亮麗髮色不傷頭皮

2012/10/15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染髮日益普及各年齡層,但染髮劑使用不當,可能導致頭皮出現紅斑、搔癢、水泡、皮膚潰爛或過敏性皮膚炎等症狀,因此在選用及使用上要特別小心。因此,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提出簡單的「染髮五撇步」,讓民眾能兼顧美麗與健康,在使用染髮劑時能減少對頭皮及頭髮的傷害。

食品藥物管理局建議,染髮劑應選購有衛生署許可字號及完整標示的染髮產品;染髮前先確認頭髮周圍的皮膚及頭皮是否健康,有傷口時千萬不要染髮。染髮中,要看清楚染髮產品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項,以確保使用安全;過程中亦須正確安全使用染髮產品,不得以洗髮方式進行染髮,在染髮後要注意皮膚狀況,每次染髮必須間隔三個月以上,以確保頭皮健康。

除了提供民眾正確染髮的注意事項外,食品藥物管理局亦公布100年間抽驗市售染髮劑96件之品質監測結果,其中共有50件合格,96件中有1件由屏東縣「金車國際有限公司」製造之「Coloring Max Shampoo邁克仕洗就染-艷彩染髮乳」染髮劑含有禁用成分「m-Phenylenediamine」,依據化粧品衛生管理條例第27條之規定,可處1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幣15萬元以下罰金;其妨害衛生之物品沒收銷燬之。

另抽查結果亦發現,共有45件產品不符合行政管理規定,譬如沒有依法辦理查驗登記或未經許可擅自變更成分。其中未辦理查驗登記者,已違反化粧品衛生管理條例第16條之規定,依據同條例第27條,可處1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幣15萬元以下罰金,其妨害衛生之物品沒收銷燬之;而針對未經許可擅自變更成分者,已違反化粧品衛生管理條例第21條之規定,依據同條例第28條,可處新臺幣10萬以下罰鍰,其妨害衛生之物品沒入銷燬之。

食品藥物管理局表示,除遵循上述「染髮五撇步」外,食品藥物管理局亦提醒染髮時要依使用方法調配染髮劑比例、染髮劑塗抹時不要太接近頭皮、避免染髮劑流入眼睛、切勿將染髮劑使用於染眉毛、睫毛、鬍子等部位,並進行皮膚過敏性測試,48小時後無任何異常現象發生,才可以進行染髮。冷燙頭髮後也不要立即進行染髮,以減少頭皮負擔。

食品藥物管理局提醒,民眾在選購及使用染髮劑產品時,若發現有不良品或發生不良反應,可通報衛生署建置的「全國化粧品不良品通報系統」,網址http://cosmetic-recall.doh.gov.tw,通報專線(02)2358-7343。目前為鼓勵民眾踴躍通報,食品藥物管理局於9月15日至10月31日間舉辦「全國化粧品不良品通報系統」網路有獎徵答活動,答題就有機會獲得豐富獎品。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