菸捐分段調漲?醫界:無感!應一次漲足

菸捐分段調漲?醫界:無感!應一次漲足

2012/10/15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日前有立委提案,主張將菸捐從現在的20元提升到100元,採分段實施的方式,七年後全面上路。對此,長期關注菸害問題的「台灣醫界菸害防制聯盟」指出,菸捐調漲若採分段實施的方式太過緩慢,沒有嚇阻吸菸者的效果,有如「水煮青蛙」,應該要一次大幅調漲菸價更能創造多贏局面。

台灣醫界菸害防制聯盟指出,調漲菸價已是全球公認減少吸菸者最有效的方法,而台灣的菸價,幾乎是國際最低,比泰國、馬來西亞還低,甚至與大陸的菸價接近。提高菸價,可提高吸菸者的戒菸率,尤其對青少年最有保護力。根據統計,過去台灣每加徵五元福利捐,就有15萬人戒菸,這幾年一共加徵了二十元的菸捐,已經有60萬人戒菸;法國2003年每包菸加稅一歐元,兩年後法國國內150萬吸菸者就消失不見了。去年日本每包加稅一百日圓,不但減少了數以百萬計的吸菸者,市面銷售的戒菸藥物也被搶購一空,缺貨還長達四個月之久,可見菸價提高確實是讓吸菸者減少吸菸,甚至戒菸的好方法。

台灣醫界菸害防制聯盟表示,如果菸價調漲的幅度不夠,是難以讓吸菸者(尤其是青少年)戒菸的。因為調高菸價的目的是要讓青少年沒錢買菸,收入低者因漲價而減少菸量以致戒菸,所以菸捐需要一次漲足,讓菸價急速增強戒菸動機,而非溫水煮青蛙,每次只調漲一點,讓吸菸者慢慢調適擠壓生活必需品去購買菸品,這對經濟弱勢的吸菸者是不公平。

台灣醫界菸害防制聯盟估算,若每包菸漲到兩百元,台灣的四百萬吸菸者會有一半消失,每年會減少一萬名早夭及三千名肺癌死亡者,不只減少患病的痛苦,也節省健保費用。如果少掉一半的吸菸者,我們不吸菸的人,也至少減少一半吸二手菸的機會,對於家中幼童孕婦,長年被迫吸二手菸的更是一大福音。

調漲菸價對我們不吸菸的廣大民眾,有一項副作用,菸價漲到兩百元,每年增加的稅收近兩千億,可大幅提升健保的品質,也可全面減少我們的健保保費,保費幾乎可以減半,回饋弱勢族群。菸稅增加,就有足夠的經費提供全額免費的戒菸服務,又因為菸是百病之源,吸菸者如果因菸品引起的疾病,就醫時健保可以免自付額及掛號費,鼓勵他們早期診斷早期治療,包括戒菸,形成多贏局面。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