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不留白?日夜顛倒玩小心罹癌!

青春不留白?日夜顛倒玩小心罹癌!

2012/10/15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青春不留白!於是時下年輕人,喜歡到處遊玩,不顧身體勞累,一天只睡數小時甚至不睡,小心因為作息不正常,而罹患癌症!日前,台中慈濟醫院收到一名病患,原以為只是單純的眼睛複視到院檢查,但經由該院耳鼻喉科林世倉醫師發現,竟然是罹患了血管外皮惡性瘤。 

血管外皮瘤很罕見,發生原因不明,查文獻多為四、五十歲病患的個案報告,國內臨床很少有醫師遇到過。耳鼻喉科吳弘斌主任指出,血管外細胞瘤就是血管最外層的細胞,不正常長出腫瘤,有局部的侵犯性,從電腦斷層影像檢查看,陳同學的腫瘤把上頷竇骨頭撐破、吃掉了,往上頂到眼睛,連眼眶的內側都有,才會造成複視。

吳弘斌表示,理論上,人的全身都有血管,「血管外皮瘤」可能長在每個有血管的地方。曾經在骨頭、硬腦膜發現先例,長在上頷竇這個位置真的很少見,腫瘤的血管有時暫時收縮或從其它地方找血,必須確定是腫瘤才能栓塞,避免造成不必要的風險。經過栓塞,手術過程中,失血少了很多。

由於病人年輕,手術可能影響他的外表,吳弘斌主任與林世倉醫師決定透過內視鏡手術,從鼻腔進入切除腫瘤,耳鼻喉科團隊透過導航系統指引,腫瘤與其它腦部等神經的位置可以更精確,減少傷害到最低的程度。所幸手術既未傷到眼球,也沒留下疤痕,術後追踨半年,恢復情形良好。

吳弘斌指出,陳同學,以前愛吃、愛玩,連續三、四天每天都頂多睡廿分鐘,一下班就跟朋友去看電影、到處玩、看電視,要不然就是找美食,因為大多數周遭的年輕人,生活都是這樣,以為「年輕不要留白」,想不到身體竟變這樣。因此他提醒,身體健康很重要,沒了健康哪裡來的年輕時的青春與活力呢?

(照片來源: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