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在咬毛巾? 台灣癲癇照護知識不足

還在咬毛巾? 台灣癲癇照護知識不足

2012/10/15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癲癇,在台灣算是不少見的疾病之一,發病時期多在兒童時期發病,而為了讓這些兒童能夠在萬聖節前夕,感受到歡樂的氣氛,以及推廣癲癇病症的照護知識,「台灣兒童伊比力斯協會」特別於10月14日在西洋萬聖節前夕舉辦派對,讓大家在歡愉的派對當中,也能了解癲癇病理知識的重要性。 

台灣兒童伊比力斯協會代表陳倩醫師表示,兒童伊比力斯症(俗稱癲癇症)是兒童神經科門診最常見的一種兒童慢性病。根據統計1000個人當中約5到10人患有伊比力斯,台灣現在約有10-20萬患者,而60%是開始於兒童時期,其實並不少見,但社會對該疾病患者的認知與照顧資源實在不足。大多數人都還認為癲癇發作時,應該要讓病人咬著東西,其實是不正確的知識。

台北榮民總醫院兒童神經科許庭榕醫師表示,現代醫學已能夠控制大部分的伊比力斯症,但萬一發作時,身旁人只要記住正確的急救方式是,保護他們的頭部、不要放東西進入嘴巴、不要抑制發作,有嘔吐時則讓他們側臥避免嗆到並保持呼吸順暢,保護他們安全直到發作結束。

許庭榕解釋,只要病童配合定時服藥且按時回診報告近況與用藥後的反應,遵從醫護人員指示即能擁有正常生活。而她也建議,在體力可以負荷的情況下,伊比力斯兒不妨多參加戶外活動。但不建議參加攀岩、爬竿或騎馬等較具危險性之運動。參與一般戶外活動的時間和運動量可以慢慢逐步增加,同時兼顧孩子的體能狀況。

陳倩醫師說,目前台灣伊比力斯兒童的需求與社會福利仍未受到一般社會大眾的注意和重視,希望伊比力斯兒童能在他們生活的環境中受到瞭解、尊重與應有的照顧。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