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藏的病痛 多發性硬化症難被確診

隱藏的病痛 多發性硬化症難被確診

2012/10/15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你知道嗎?人體會罹患的疾病,在科學發達的年代,很容易被診斷出,並且能夠對症下藥,但是,有一種有關於自身免疫系統的慢性疾病,卻是難以被診斷,可是經時間的催化之後,此種疾病卻能夠使身體癱瘓、視力模糊等嚴重現象產生,醫生稱它為多發性硬化症,全球超過一百萬人,依據健保局資料,在台灣截至八月底為止,共有1121名病患。

中華民國多發性硬化症協會理事長雷蕾說明,多發性硬化症,為人類自體免疫系統攻擊中樞神經髓鞘的造成的現象。而在發炎結束之後,便會在神經纖維上形成疤痕,學術上稱之為「硬化」,而因為,疾病在整個中樞神經系統多個地方隨機出現,所以多發性硬化症意為很多疤痕的意思。 

而多發性硬化症,發病年齡主要在於20~40歲的青壯年時期,此病狀難以被診斷出來,且在台灣因為確診的標準嚴格,因此在病患真正確診之後,通常都以受到反覆性的永久傷害,因此雷蕾解釋,多發性硬化症主要有幾個症狀會產生,例如,平衡失調、肌肉痙攣或僵硬、聽力受損、莫名疼痛感、記憶力下降、口齒不清等症狀。

她提醒,自己在家可以容易的確認是否為多發性硬化症的患者;泡澡對多發性硬化症的患者可是一大禁忌,由於多發性硬化症是因為神經傳導有問題,而高溫可能影響神經傳導,因此當民眾在泡完熱水澡(40度以上)24小時後,如果仍持續有視覺模糊、四肢無力的狀況發生,小心是多發性硬化症患者而不自知,建議儘早尋求神經內科就診。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