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和平「希望號」抵台 宣導珍惜海洋資源

綠色和平「希望號」抵台 宣導珍惜海洋資源

2012/10/11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航遍世界推動環保工作的綠色和平船艦「希望號」9日抵達小琉球,開放小琉球漁民參觀,透過與漁民互動,了解目前漁業狀況。10日上午,屏東縣縣長曹啟鴻偕同琉球鄉鄉長蔡天裕,並率縣府員工,登上希望號參觀,與綠色和平成員交流漁業議題,了解國際環保組織的工作以及全球海洋資源危機。曹啟鴻表示,屏東是漁業重鎮,小琉球漁民更是遍佈世界各地,而目前海洋資源正面臨嚴峻的挑戰,我們實在需要讓資源回復,為漁民找出一條路,讓島上的漁業文化、生計能夠得到照顧。
 
環保團體「綠色和平」指出,101年二月到四月,綠色和平訪談東港、綠島、小琉球50位沿近海鮪釣漁民,並發布《愚民政策 苦漁民》報告。大部分受訪漁民皆表示,近年來無論捕獲量或魚體大小都在持續下降,多數漁民認為原因為高度迴游的鮪魚在遠洋就已被過度捕撈,以致迴游至臺灣數量減少。過去十年,臺灣遠洋漁獲量下降逾一成,在太平洋的漁獲量下降近兩成,而大目鮪、黃鰭鮪與長鰭鮪較十年前減少17至40%。許多漁民明確表示,由於資源的衰退,不希望下一代再從事漁業工作。
 
綠色和平海洋專案主任顏寧表示,臺灣作為全球遠洋漁業強權,在中西太平洋擁有數量最多的漁船;鮪魚對臺灣遠洋漁業至關重要,一年就可為臺灣帶來220億臺幣的外貿出口值,東港的黑鮪季也是臺灣盛事。因此,鮪魚一旦減少,不但將打擊臺灣漁業與漁民,也將影響臺灣的經濟。
 
綠色和平表示,臺灣遠洋漁業年產值423億,其中鮪魚佔了的九成,然而臺灣在中西太平洋這個提供全球六成以上鮪魚來源的主要漁場,所捕撈的主要四種鮪魚中,大目鮪、黃鰭鮪、長鰭鮪已在去年被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列入瀕危物種紅皮書中,若持續捕撈,恐導致絕種。
 
顏寧補充說明,綠色和平走訪東港、小琉球等地深入了解漁民所面臨的困境。我們期望與屏東縣政府攜手推動永續漁業,並且呼籲漁業署應於區域漁業組織支持國際保育方案,才不會讓臺灣被國際趨勢淘汰。而「希望號」結束東亞之旅第一站韓國後,於上周來到臺灣,停泊基隆港開放民眾參觀,短短三天吸引了三千名民眾參觀,小琉球之行結束後將前往香港,繼續推動永續漁業工作。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