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通過草案 陸生可望納入健保

行政院通過草案 陸生可望納入健保

2012/10/11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來台就讀的大陸籍學生可不可以納入健保?行政院會本(11)日通過「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將函請立法院審議。行政院表示,該條例的修正,將來臺就學的大陸學生比照外籍生及僑生,納入全民健康保險的範圍,展現政府人道關懷及對人權的重視,同時也創造一個友善的生活及學習環境,有助兩岸青年交流往來。

陸委會表示,依全民健康保險法規定,外來人口參加全民健康保險,以其在臺灣地區領有居留證明文件為要件。目前大陸地區學生係以「停留」身分在臺就學,未盡符全民健康保險法的投保資格,為使來臺就學的陸生,比照在臺居留之僑、外生得加入全民健康保險,因此擬具該條例修正草案。

行政院表示,該條例修正要點為配合全民健康保險法的規定,修正有關訂定大陸地區人民經許可來臺就學相關事項辦法的授權內容,將「停留期間」修正為「居留期間」,並增列「撤銷或廢止許可事由」亦得於該辦法中訂定,以符授權明確性原則。為早日完成立法程序,行政院已請教育部、衛生署及陸委會積極爭取立法委員支持,並請教育部等機關及早準備後續應配套完成的行政作業及法規,以利施行。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