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敵為友 與糖尿病和平共存

化敵為友 與糖尿病和平共存

2012/10/11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近年糖尿病患者人數逐年上升,目前全台灣約有近150萬名的糖尿病患者,更居國人十大死因之前五名。據國際糖尿病聯盟估計,預計在公元2025年,全球糖尿病人口將突破3億8千萬人,平均每10秒就有2人罹患糖尿病、1人死於糖尿病的相關疾病。糖尿病已是中老年人最重要的慢性疾病之一。

事實上,糖尿病如果及早發現,控制良好,可以減少40~60%的合併症。為了及早把潛藏的糖尿病患者找出來,一群熱心公益人士於1996年集資成立了「糖尿病關懷聯盟」,從事糖尿病宣導檢測及諮詢活動,並於1997年轉型成立「財團法人糖尿病關懷基金會」。基金會結合政府、企業、醫界的力量,訴求「關懷血糖、及早發現、積極治療、定期追蹤」,提高國人的糖尿病知識,讓疾病帶來的影響降到最低、進而提昇全民健康與生活品質。

罹患第1型糖尿病50年的楊醫師,在13歲那一年,出現吃多、喝多、尿多的現象,甚至出現全身被蟲咬的不適感症狀,後來被診斷罹患糖尿病。楊醫師表示,早年治療必須每天靠家人幫忙,煮沸注射器後才能打胰島素,步驟相當繁複,不像現在科技進步,不僅可以直接用筆針施打,更能在家用血糖機即時檢測血糖狀況。楊醫師認為糖尿病其實一點也不可怕,可怕的是被自己的恐懼感打敗。

楊醫師說,起初自己把糖尿病當成慢性病,後來發現糖尿病不過是一個提早老化的過程,而糖尿病友更只是過著另一種生活方式的一群人。一開始,許多人都將糖尿病都當成敵人看待,其實你可以與它做朋友,它只是不同意見的朋友,偶而聽聽它的意見,修正自己的想法,往往能讓自己過得能更加健康。

財團法人糖尿病關懷基金會董事長戴東原表示,許多患者初次面對糖尿病時無所適從,需經歷一段時間的自我調適,才能進入平穩的狀態,基金會在病友發病之初及持續奮鬥的過程中,扮演重要的支持角色,透過各種諮商、文宣及集會活動,充當病友、醫事人員及社會大眾的溝通橋樑。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