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不再水汪汪 罹乾眼症年齡層下降

眼睛不再水汪汪 罹乾眼症年齡層下降

2012/10/9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常常感覺眼睛乾乾的水分不足嗎 ?那可能是乾眼症所造成的問題。三軍總醫院眼科主任呂大文表示,乾眼症指的是眼睛淚液分泌不足、分布不均或過度蒸發,導致眼球表面無法保持濕潤而導致。 

呂大文解釋,以往乾眼症患者多為50歲以上之女性,但近年因生活型態改變,或工作壓力等因素,乾眼症患者的年齡逐漸下降,男性患者也漸增多。而乾眼症常見的症狀為,眼睛乾澀、易疲倦、乾癢、有異物或痛灼熱感等,嚴重者甚至會視力模糊、眼睛紅腫充血,甚至角膜上皮破皮。 

而治療乾眼症最常見的治療方法就是人工淚液,嚴重者可以考慮做鼻淚管塞。而最近也有新的療法是以肉毒桿菌麻痺鼻淚管附近的眼輪匝肌,減緩淚液排出速度。但這些方法僅能維持一段時間,不能一勞永逸。因此,呂大文提醒,最好的方法就是預防勝於治療。

而他說預防乾眼症的方式有很多,例如,睡眠充足不熬夜、均衡飲食多吃含維他命ACE的蔬菜水果、讓眼睛適當休息,避免用眼疲勞、隱形眼鏡勿戴太久、眼睛如有不適應找眼科醫師診治等,另外也可用毛巾冷敷5分鐘,可減輕眼睛疲勞,並且增加淚液的分泌。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