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視破千度 小心恐30來歲就瞎

近視破千度 小心恐30來歲就瞎

2012/10/8

(優活健康網記者廖詠琦/採訪報導)你的觀念還停留在白內障是老年人才會得的視力疾病嗎?如果你近視破千度或是每年近視度數增加一百度以上,都要當心罹患早發性白內障!若無及早治療,恐怕會「假瞎」變「真瞎」!

一名30歲的工程師廖先生(化名)因為每天盯著IC板做設計長達12小時,竟然等近視飆高到2300度,才發現得了白內障!所幸經過手術治療,才恢復視力。

今年「世界視覺日」,奧比斯防盲救盲基金會董事長蔡瑞芳醫師呼籲民眾,嚴重的白內障會導致失明,白內障是目前全球視力第一殺手,已奪走了千萬民眾看得見的機會;其實台灣醫療資源發達,只要及早發現,治療成功率極高!

奧比斯志工醫師暨三軍總醫院眼科部主任呂大文醫師指出,以往多是60歲以上長者才受到白內障困擾,但眼科醫學會分析台灣40~50歲白內障病例已較10年前增加5成;另外特別是現在年輕人看不清楚平板電腦或智慧型手機顯示時,習慣一滑就放大畫面,容易忽略視力亮紅燈,放任近視度視狂飆、曝曬在早發性白內障的風險之下。

哪些是罹患早發性白內障眼疾的危險因子?呂大文說,像是特定眼疾者如,高度近視(600度以上)或每年近視持續增加百度、視網膜剝離、色素性視網膜炎、曾做過眼內手術的民眾;另外,眼睛過勞者、過度讓眼睛曝曬在紫外線底下者以及特定用藥者(抗心律不整、精神科用藥、類固醇),都應要趁早預防早發性白內障的發生。

如何預防?呂大文呼籲民眾,特定眼疾者,應每半年就做視力篩檢;眼睛過勞者,應間隔休息10分鐘,以20~40歲的民眾來說用眼時間40分鐘就休息10分鐘;另外,眼睛防曬則是配戴合格的太陽眼鏡及在豔陽下戴帽子,有特定用藥者則應每3個月就檢查視力,並遵循醫囑用藥切勿自己購買成藥服用。
(照片來源:奧比斯防盲救盲基金會提供)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