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除黑頭粉刺大作戰 慎選洗面乳!

清除黑頭粉刺大作戰 慎選洗面乳!

2012/10/9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現在環境空氣中總含有許多髒汙和懸浮粒子,即使戴著口罩,回到家臉上都是一層油汙。日本《日經健康》雜誌近日報導指出,民眾外出不僅要防紫外線,也要重視空氣污染,黏在臉上的髒汙堆積在毛孔上,除了會使毛孔堵塞生成黑頭粉刺,進而變成痘痘,還有可能造成皮膚提前老化的狀況,因此,提醒民眾重視皮膚健康,當臉上出現黑頭粉刺時絕不能忽視它,因為那可能是一種皮膚健康的警訊。醫師建議,預防臉部生成黑頭粉刺,應從每日清潔開始做起。

慈濟綜合醫院皮膚科李承鴻醫師表示,黑頭粉刺形成是因為毛孔分泌的油脂沒有清潔乾淨,造成汙垢堵塞堆積,加上臉上擦的防曬、粉底或BB霜沒有卸除乾淨,容易出現黑頭粉刺、痘痘等皮膚狀況,若沒有做好處理,長時間下來可能導致毛孔閉鎖性堵塞,造成反覆發炎的情形,甚至形成囊腫型的破瘡,使得臉上出現凹洞!為了可以徹底清潔臉部髒汙,如何選擇適合的清潔用品就顯得非常重要。

市面上針對黑頭粉刺的清潔產品玲瑯滿目,李承鴻醫師表示,洗面乳的成分通常含有水楊酸等弱酸性物質或是去角質的顆粒,可幫助卡在毛孔出口的髒汙清潔乾淨。另外,部分洗面乳中含有立體結構乳化劑,運用不同的分子結構來達到深層清潔,像是市面上有所謂的「黑頭潔淨複方」就是宣稱同時含有多種立體結構乳化劑以達到更好的清潔效果。

李承鴻也建議,在洗面乳的選擇上應盡量避免含皂性成分,比較不會刺激肌膚,若臉上已經出現痘痘,可以選擇含洋甘菊、薄荷、迷迭香的草本植物的洗面乳有助於紓緩痘痘發炎的不適。若選擇「洗敷合一」清潔方式的洗面乳可搭配臉部按摩,有助於軟化角質快速崩解毛孔油脂。李承鴻表示,如果民眾預算足夠,不排斥選擇這些有輔助性功能的清潔產品。

為避免粉刺、痘痘持續生成,李承鴻強調,盡量避免熬夜及吃油脂過多的食物,造成臉部油水不平衡;同時持續性的完整清潔也會比一次過度去油的破壞有效,因此平日做好臉部清潔,加上生活飲食改善,才能避免黑頭粉刺的持續生成。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