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血檢查別驚慌 腫瘤指數高未必罹癌

抽血檢查別驚慌 腫瘤指數高未必罹癌

2012/10/7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很多人看到體檢報告腫瘤指數偏高,都會惶惶終日,心想「我得癌了嗎?」不少人依賴體檢報告,監測了解身體是否健康,容易陷入腫瘤指數的迷思,以致於太快下結論,因為腫瘤指數不能單獨當作癌症診斷的標準,更不能當成早期診斷的依據。阮綜合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黃冠誠表示,抽血檢查就好比用孔洞很大的「篩子」或「漁網」去篩東西或網魚,很方便但不精準,總需要專業醫師配合其他影像醫學檢查,才有可能早期偵測腫瘤或復發。
 
腫瘤指數(一說是癌症指數),其實是身體內正常細胞,在某些疾病發生時,如癌症或是嚴重發炎反應,這些細胞會分泌較多的「不正常」蛋白質或是醣體進入血清裡面,用儀器去測定這些物質的量,稱之為腫瘤指數。腫瘤指數只能視為參考數據而非判讀數據,單單抽血檢查腫瘤指數多半是不夠的,不過,腫瘤指數用來作為癌症治療追蹤指標,卻是相當好的工具。若指數下降,代表治療有效,反之則是病情沒有獲得控制,必須考慮更換藥物,但這必須和X光、電腦斷層、磁振造影或是超音波配合,不應濫用。
 
要提醒的是,不同病患指數高或是低,並非代表嚴重度,指數的高低不重要,重要的是治療後是否下降。大約在治療期間兩到三個月,追蹤檢查一次,並非每次門診或每週檢查。包括抽菸、消化性潰瘍、肝硬化或一些器官組織發炎等情況,都有可能造成血液檢驗時腫瘤指數升高,但指數偏高不一定代表受檢者罹癌。相反的,有些人腫瘤指數敏感性不高,因此檢查結果在正常數值範圍內,卻可能是癌症患者。

目前在坊間,有許多標榜「癌症指數篩檢」,但是真正在實證醫學上有意義的「癌症篩檢」項目,相當有限。例如,四十歲以上婦女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以預防子宮頸癌;五十五歲以上婦女或高危險群(有家族史)婦女,每年進行乳房攝影檢查;檳榔族每年口腔篩檢;有大腸直腸癌家族史每年糞便潛血檢查。總之,腫瘤指數是醫師用來追蹤的工具,不能做為「早期診斷」。但腫瘤指數上升過高時,必須要謹慎檢查所有可能性,做為進一步診斷的參考。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