均衡營養預防癌症 從食物中攝取最佳

均衡營養預防癌症 從食物中攝取最佳

2012/10/6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威脅人類的健康的「癌症」,每年奪走不少國人性命。雖癌症的治療推陳出新,但是提前不使癌細胞在人體中發育,才是防治重點。調整生活型態並改變飲食習慣,改多吃蔬果等,讓身體成鹼性的血液,達到癌細胞營養失調及抑制繁殖的目的。建議民眾均衡飲食,蛋白質、脂肪、醣類、維生素、、鐵等營養素。

蛋白質構成人體生長與發育、修補組織、合成各種激素和抗體調節生理機能。存在於豆腐、豆漿、牛乳、奶酪中。脂肪可提供必須脂肪酸、幫助脂溶性維生素的吸收利用、構成細胞膜及腦髓和神經組織、保持體溫並防止體內臟器受到震盪、提供熱量。存在於植物油及豆類中。醣類能提供熱量、節省蛋白質利用、神經細胞能量來源。存在於五穀根莖類、豆類中。

各類提供身體缺乏的營養素,維持平衡,如維生素A可促進骨骼生長、保持黏膜完整性、維持黑暗中正常視覺。存在於豌豆苗、菠菜、茴香、茼蒿、韭菜、空心菜等中。維生素D幫助鈣和磷的吸收利用,促進骨骼及牙齒的生長。存在於牛乳、乳酪之中。維生素E延緩細胞老化、促進正常紅血球細胞生長等。存在於植物油、帶殼穀類中。維生素B1協助醣類的代謝,維持神經系統的健康。存在於帶殼穀類、豆類、麥麩、燕麥片等中。常見的維生素C形成膠原幫助傷口癒合、幫助鐵的吸收、抵抗感染。存在於蔬菜、水果中。

醫師建議,維持清淡、少鹽、少糖的原則才符合健康趨向。多吃黃豆、毛豆等豆類加工製品,含豐富蛋白質且無膽固醇,可補充因未攝取肉類而缺乏的蛋白質。攝取腰果、杏仁等核果類,其脂肪為單元不飽和脂肪酸,有預防心血管疾病的功能。蔬菜應有四至五種多變化,以滿足各種營養素的需求。儘量選用全穀食品,如糙米、胚芽米、全麥麵包等取代白飯及白麵包。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