嚼檳榔者應定期篩檢 可避免變為癌症

嚼檳榔者應定期篩檢 可避免變為癌症

2012/10/5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依行政院衛生署統計資料顯示,口腔癌是台灣十大癌症中最年輕、也是成長速度最快的一個癌症。就基隆市而言,1994年男性發生率為每十萬人6.46,至2011年已達每十萬人13.5,逐年上升之趨勢非常明顯。而死亡率由1996年每十萬人口3.5上升至2011年為7.3,也呈現持續上升趨勢。

口腔癌中有90%與吃檳榔有關,嚼食檳榔又有抽菸、喝酒者,罹患口腔癌機率是一般人的123倍,口腔癌每年以近20%的速度成長。墾植檳榔樹,更造成水土保持及土石流的大災害。

嚼食者由於習慣在咀嚼之際,將檳榔嚼塊置於牙齦與頰黏膜之間,使得台灣的頰黏膜癌與牙齦癌佔所有口腔癌的一半以上。因此,民眾應戒除嚼檳榔、吸菸的不健康行為;此外,有嚼檳榔者應定期接受口腔癌篩檢,除有助於提早發現口腔癌外,如在癌前病變時發現,經治療還可避免進展為癌症。

基隆市衛生局呼籲市民請多善用政府補助的2年1次口腔黏膜檢查服務,只要攜帶健保卡至健保特約牙科、耳鼻喉科等皆可獲得該項服務或利用基隆市10月份社區闔家歡健康篩檢場次受檢。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