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脈曲張及早治療 術後傷口小復原快

靜脈曲張及早治療 術後傷口小復原快

2012/10/6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許多久站的人擔心自己有靜脈曲張,為何會產生靜脈曲張?靜脈曲張俗稱「浮腳筋」,是因為我們的血液積存在血管裡,造成靜脈高壓,進而變形浮凸出,腿上可見青紫色彎彎曲曲浮出像是蚯蚓或蜘蛛絲般的血管。阮綜合醫院心臟外科醫師趙廷光表示,患者應避免站立不動、避免長時間靜坐、睡覺時將腳稍微墊高、避免抽煙、小心食用避孕藥,某些避孕藥可能引起這種問題、穿著彈性襪等避免靜脈形成血栓。

靜脈曲張在發生之初,往往是沒有明顯的症狀。有人會小腿皮膚癢、腿部腫脹、酸痛、腿部沈重感,站立時在小腿的後面及腿部的內側會出現明顯的藍色、腫大的靜脈,會愈來愈明顯。女性特別是在月經來前及經期中會變得更嚴重。尤其是站了一整天下來,小腿酸痛、腳踝腫脹,把腳抬高就比較舒服。站著的時候下肢靜脈血要回到心臟,主要靠二個機制:靜脈血管主要靠周遭的肌肉組織協助,以及靜脈血管裡杯狀的靜脈瓣膜會交替地開合讓血液通過,然後關上以防血液倒流。

除適當運動外,要避免久站或久坐不動,可選用下列方法:壓迫治療法:穿彈性襪或以減少靜脈逆流及鬱血現象;最好早晨一起床就穿,晚上睡覺時不必穿硬化劑治療;硬化劑打入靜脈,破壞內皮細胞、發炎反應而形成血栓、纖維化,達到消除靜脈曲張目的;手術治療:目的在去除曲張的靜脈,靜脈曲張嚴重時醫生會建議開刀,因開刀是最令人滿意治療方式。

趙廷光表示,應儘早治療已發生的靜脈曲張。以通電閉合術治療靜脈曲張傷口小、復原快。傳統手術傷口大、住院天數長,術後帶給患者生活較多不便。維納斯電燒灼靜脈閉鎖治療的手術方法是只要在患者的足踝間開一個針頭大小的孔,將一根導管經由小孔穿入患者腿部靜脈內需去除的部分,整個過程醫師會以超音波掃描器密切監視。由於傷口很小,也大幅降低了術後發炎的機率,通常患者可於48小時內復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