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愛健康/平時多謹「腎」 打造「腎」利人生!

超級愛健康/平時多謹「腎」 打造「腎」利人生!

2012/10/4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據統計,台灣一年健保花在洗腎的費用就有277億,腎臟病已經快成為新國病了,而且150萬人受腎臟病折磨 , 尚有九成的人不知自己得病,等到發現的時候,狀況已經很嚴重了!

腎臟如果沒有顧好真的會很可怕,因此想要有好腎,須注意以下東西:分別是:高鈉食物、高溫烹調肉食及中藥(腎毒藥材)、減肥藥。鈉攝取過多,易造成腎臟哪些負擔?腎臟科教授林杰樑指出,容易造成慢性腎臟病,所謂慢性腎臟病是指腎臟由於長期的發炎(例如感染、免疫複合體傷害、炎症反應)、慢性疾病(例如糖尿病、高血壓)的影響,或因尿路阻塞遭受破壞,受損超過三個月,導致其結構或功能產生永久性病變致無法恢復正常。

而什麼是高溫烹調的肉食?林醫師解釋,高溫烹調的肉食包含,燒烤或者炸的食物,國外研究發現,動物性食物富含油脂及蛋白質,以碳烤、火烤、烤肉、乾煎及油炸方式烹飪,會促進AGEs的產生達10至100倍。吃下這些有毒物質,對腎的危害是因蛋白質所衍生的AGEs會被吸收到身體內組織器官中,日積月累會引起氧化作用及發炎反應,導致慢性腎臟病。

何謂腎毒藥材?中醫師陳峙嘉表示,腎毒藥材指的是含馬兜鈴酸的中藥材,現在已經被衛生署公佈禁用,但很多來路不明的藥還是可能偷偷使用,這些藥材吃多了,可能會造成腎衰竭。且聽說中藥保存不好會產生毒素,吃了會造成腎臟負擔?對此,陳醫師也說,其實那是說中藥如果發霉了,會產生赭麴毒素,但其實不只有中藥發霉會有這問題,咖啡豆或豆類只要發霉都會產生赭麴毒素,吃這毒素都有可能造成腎臟疾病。

更多影音報導,請上http://ihealth.uho.com.tw/view.asp?id=478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