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改會:植牙5問(有問)有保庇

醫改會:植牙5問(有問)有保庇

2012/10/4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植牙因為利潤豐、手術門檻不高,成為牙醫兵家必爭之地。醫改會今 (4)日召開記者會指出,植牙爭議已躍居牙科醫糾首位(37%),小至植牙失敗掉落,大至打傷神經造成下顎麻痺、麻醉風險致死,可說觸目驚心。但是,真正進入訴訟程序,民眾卻往往因為知識不對等,且舉證困難而敗訴。醫改會推出「植牙前5問有保庇」守則,教民眾學會自保,呼籲衛生署與消保官速推「定型化契約」來管理亂象。


醫改會董事長劉梅君指出,醫改會接獲的植牙醫糾投訴,早年頂多只有1-2件,逐年增多到去年已有8件嚴重植牙醫糾,而今年到7月就已累計7件,預估全年將破雙位數,這趨勢令醫改會十分擔憂。


植牙醫糾前四名分別是:術前評估不周、植牙技術不佳、收費契約不實、醫病溝通不良。其中,又以「術前評估不周」導致手術失敗或傷害的爭議最常見。例如:誤判牙床或槽骨高度而使用過長植體導致穿孔或神經麻痺、糖尿病患者植牙後脫落,或老年心臟病患麻醉過程出事等等。但因為這究竟是風險還是疏失不易釐清,加上術前評估與風險告知通常無書面證據可佐證,受害者往往求償無門。


劉梅君提醒,千萬不要認為植牙是個「小」手術,以為滿街植牙診所找哪個醫師做都一樣。民眾要學會自保,術前仔細打聽與評估最重要。因此,醫改會參考美國植牙消費者指引(A Consumer’s Guide to Dental Implants),並請教國內牙醫師與牙醫系教授的專業建議,提出「植牙5問 (有問)有保庇」小撇步,提供民眾植牙前必問的五大問題:1.我需要植牙嗎?2.植牙花多少錢? 3.手術會怎麼做? 4.誰來幫我植牙? 5.術後注意事項?。


劉梅君說,如果牙醫師在約診評估時,對這5問可以具體清楚地回答,甚至有書面治療計劃或說明書,才是值得信任的牙醫。另從醫糾案例分析發現,對自己的身體狀況、用藥搞不清楚或沒據實告知,以及嫌醫師的說明很囉嗦,要求趕進度植牙的病人,最容易誤觸植牙地雷。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