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漏洞 心因性猝死竟沒人來救?!

醫療漏洞 心因性猝死竟沒人來救?!

2012/10/3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民眾在日常生活當中,時常耳聞,某某民眾在家中忽然因為心臟病發而猝死,然而這種病例在台灣不算少見。據統計,台北市光是整年因為心因性猝死的民眾,就高達近1500人,但令人驚訝的是,台灣的醫療體系卻未對此疾病,建置任何的防範措施,導致死亡率高達93%之多,因此醫師跳出來呼籲,必須馬上處理!

亞太心律醫學會理事長陳適安表示,台灣的心臟醫學治療的進步,心臟疾病造成的死亡率已有下降趨勢,但是心因性猝死在全球及台灣有逐漸升高且年輕化的現象,以美國為例,每年就有近50萬人發生猝死,但台灣目前僅有台北市針對心因性猝死進行統計, 2010年台北市就有將近1,500件猝死案例。

陳適安說明,「『心因性猝死高風險族群』,主要分先天與後天,先天以遺傳為主,凡家族中有發生猝死紀錄,本身又有頭暈或心電圖異常狀況者,都屬於先天高風險族群,同時此族群發生猝死年齡也相對較低。

後天則是發生過心肌梗塞的病患,由於心因性猝死是因為心臟血管系統問題所導致的突然及非預期性的死亡,往往讓親友家屬措手不及,缺乏急救相關常識與知識,因而失去5分鐘搶救期,造成許多家庭生命、財產無法挽回的損失。」

然而,國內在心因性猝死防制資料庫及衛教訊息的欠缺相當不足,因此亞太心律醫學會與美國心律醫學會,藉著亞太區第五屆心律醫學會議的舉辦,聯合發起「起死回生安心計劃」,由亞太心律醫學會理事長陳適安教授與美國心律醫學會理事長教授率先簽下請願書,呼籲政府儘速建置「心因性猝死資料庫登錄系統」及進行相關衛教宣導。

(照片來源:亞太心律醫學會提供)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