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驗早餐供應商肉品 2件驚見藥物殘留

抽驗早餐供應商肉品 2件驚見藥物殘留

2012/10/3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現代雙薪家庭眾多,許多人三餐老是在外。新北市政府衛生局雙管齊下,一方面派員輔導商家符合衛生標準,另分兵追溯上游供應商,抽驗22件肉品及蛋品10件,結果有2件肉品分別含有氯黴素及瘦肉精,經查貨源均為外縣市業者,已移請所轄衛生局查處,可依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規定處分6到600萬元。

新北市衛生局表示,現代家庭外食的情形越來越普遍,不僅大人外食,連孩子們的三餐也經常在外解決。因此,衛生局今年起邀集專家學者,針對傳統中西式早餐商店,加強輔導業者食品衛生安全,32家經輔導後皆符合規定。

另一方面,衛生局也同時選定連鎖店及非連鎖的早餐店,派員稽查上游廠商禽畜肉品及蛋品食材。檢驗項目包括瘦肉精、四環黴素、氯黴素類、動物用藥多重殘留分析及抗原蟲劑多重殘留分析等5大類。

衛生局指出,檢驗發現蛋品10件全數合格;但肉品有華達士食品行的「漢堡肉」被驗出氯黴素9.3 ppb(依規定不得檢出),經追查其上游貨源來自嘉義市及臺北市,同批號的72公斤下游商家已銷售完畢無庫存。另一家愛弘速食連鎖店的「迷點漢堡肉丸」則被驗出含有萊克多巴胺0.4 ppb(豬肉不得檢出),貨源來自雲林縣。繼續追查同批號共計260公斤中,衛生局已回收封存119公斤,同批號餘141公斤下游商家已銷售完畢無庫存。

衛生局說明,氯黴素可能會導致再生障礙性貧血、紅血球發育不全,甚至會導致心臟衰竭,副作用與人體的敏感度有關而非劑量大小,現已為大多數國家所禁用。衛生局強調,將持續加強早餐業與其上游商的食品作業輔導計畫,以確保食材原料之衛生安全。

(照片取自/新北市衛生局)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