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硝酸鹽含量高 切勿只吃固定幾種

蔬菜硝酸鹽含量高 切勿只吃固定幾種

2012/10/3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日前有報導指出,市售蔬菜殘留硝酸鹽,食用過量會妨礙健康議題受到大眾關注,彰化縣衛生局表示,自然的飲食中如蔬菜、水果、馬鈴薯、芋頭、食用肉類及飲用水等均含有微量的硝酸鹽,但以蔬菜所含的濃度較高。蔬菜中的硝酸鹽來源主要為含氮的肥料,氮肥在土壤中經微生物作用會形成硝酸鹽被植物根部吸收,進行光合作用以製造植物所需的胺基酸和蛋白質,因而被分解,其殘留量與施肥、日照及植物品種有關。

硝酸鹽吃入體內後,約有75%會經尿液排出體外,25%會經由腸道吸收,攝食過程中部份會被消化道中的微生物還原成亞硝酸鹽,如在體內累積過量,會影響紅血球攜帶氧氣的功能,造成缺氧,另亞硝酸鹽也會與食物中的胺類物質結合轉變成致癌性的亞硝胺等亞硝基化合物。好在每日飲食中,蔬菜、水果、核果類、小麥胚芽、植物油等食物所含的維生素C、維生素E和綠茶、咖啡等茶飲中所含的兒茶酚、咖啡酸等酚類化合物,都可以抑制這些亞硝化的反應,減少這些有害物質的產生。

彰化縣衛生局特別提醒消費者,國內法規准許硝酸鹽及亞硝酸鹽可以食品添加物保色劑用途加入香腸、火腿、鮭(鱈)魚卵等魚肉類加工製品中,但含量不可超過法規限定,消費者在食用上述食品時應適量取用;另蔬菜中硝酸鹽含量較高的有白菜、花椰菜、萵苣、菠菜和芹菜等,建議民眾每日於攝食至少3-5碟(300-500公克)的蔬菜時,種類應多樣化,切勿長期只吃少數的一兩種蔬菜,並保持均衡飲食,不但可以攝取到豐富的膳食纖維、維生素和礦物質等營養素,又可避免攝取過多的硝酸鹽及保持消化道通暢。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