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愛健康/坐不住!要孩子專心為何這麼難?

超級愛健康/坐不住!要孩子專心為何這麼難?

2012/10/2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你家孩子也是做個功課連5分鐘都坐不住嗎?要孩子專心為何這麼難?其實專注力問題真的是台灣父母共同煩惱。根據一項針對亞洲8個國家青少年的調查發現,只有8%的青少年認為自己能保持專注力,同時有80%的家長認為自己孩子的專注力不足。

孩子到底怎麼樣才算不專心?親子教育專家陳美儒指出,「專注力」是可以專注且持續地進行同一項活動,根據研究指出兒童平均專注長度應該是2 歲孩童約 7 分鐘、3 歲約 9 分鐘、4 歲約 12 分鐘、5-7歲約 15 分鐘,而8歲以上則為20分鐘以上。所以孩子寫功課、玩遊戲、做家事都不能持續這個時間的話,這個孩子的專注力的算不夠,就該找出問題,好好訓練孩子的專注力。

而孩子專注力不足,職能治療師張旭鎧說,會有以下徵兆: 恍神,看似看著老師,但是沒有聽進去、記憶力不佳,家長交代的事情只做一半、粗心大意,對於事物的細節容易忽略、做事慢吞吞,動作慢,容易出錯。

陳美儒老師說:很多家長把責任丟給學校,認為老師的教法不適合孩子;或是不去幫孩子培養興趣、分配時間;不然就是幫太多忙,讓孩子連專心這件事都依賴父母;以寫功課來說,家長要建立寫功課的動機,信任孩子,可以隔半小時再驗收一次,順便再幫孩子複習整裡,而不是當背後靈!家長應該照著孩子的本性讓他去學習,但同時也要給他一個適合的環境,其實不只是家長,老師、同學的情緒都會影響孩子的學習,家長應該要找出孩子不專心或功課不好的原因,或是找出孩子的特質,功課不好,能不能在其他領域有成就呢?多給孩子關心,而不是先發脾氣。

更多影音報導,請上http://ihealth.uho.com.tw/view.asp?id=475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