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多重病症 可藉周全老年評估治療

老年多重病症 可藉周全老年評估治療

2012/10/7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當生命年老走到路的盡頭時,病痛開始纏身,許多上了八十歲以上的老年人,因長期經過藥物的治療,還是無效的情況下,都會想放棄治療,甚至出現輕生的念頭。而奇美醫院老年醫學科主治醫師陳炳仁表示,此年齡層之老年人,可經過老年醫學的整合照顧,提升生活品質恢復健康,直到帶著笑容進入末端的安寧時期。 

日前,一位八十八歲的師姓老榮民,被女兒推著輪椅,送進奇美醫院接受診療。老伯伯對於醫院所進行的治療已失去信心,而多重的病症也讓他非常痛苦,甚至出現想輕生的念頭;經過診斷之後,發現罹患攝護腺癌、巴金森氏症合併輕度失智、高血壓及消化性潰瘍等疾病。

陳炳仁說明,進一步的利用「周全性老年評估」之後,更發現具有癌症及巴金森氏症相關的疼痛、憂鬱、失眠、便秘與尿失禁,智能退化引起行為精神症狀等,因此醫師評估則需要「複雜的照護需求」。

而在全面性的照護之後,經過老年專科醫師、居家護理師、社工師、心理師、藥師、營養師、復健治療師等跨專業的老年醫學團隊討論及醫療介入、照護指導之下,個案的疼痛、憂鬱和生活功能大為改善,不再有輕生的意圖與行為,病人及家屬跟醫療團隊也因此成就了良好的互動關係。

陳炳仁解釋,老年醫學涵蓋的範圍包括各種老人身體保健與預防醫學,常見急慢性疾病的診斷、治療,慢性疾病長期照護的諮詢與轉介,因此老年醫學特別適合80 歲以上老人、65 歲以上罹患多重慢性疾病及使用多重藥物的老人家或出現各種老年症候群的老人個案就診。

(資料來源:奇美醫學中心電子報第52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