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腔鏡手術 治療急性闌尾炎

腹腔鏡手術 治療急性闌尾炎

2012/10/1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在以往藥物不發達的年代,闌尾炎一定要靠手術治療,不然會有生命危險。近年來,由於抗生素的進步,早期,病況不複雜的闌尾炎用抗生素治療治癒率可達9成以上,所以如有病患真的擔心麻醉及手術的風險,單純以抗生素治療也是選項之一,但由於國外文獻記載,單純僅以抗生素治癒後,復發率很高,兩年內再發生闌尾炎的比率高達30%,所以一般還是建議以手術治療。以免日後再復發,增加處理的困難與危險。

臺大醫院竹東分院醫療部一般外科科鄭宗杰醫師表示,急性闌尾炎,一般都俗稱為盲腸炎,但其實發炎的是闌尾,而非盲腸。盲腸每個人大腸最開頭的部位,盲腸上一小段游離的腸道叫闌尾,在人的身上已經退化一小段無特殊功能的殘跡器官。但由於只有一個出入口,所以有時大腸裡的排泄物等等髒東西會卡在闌尾裡,形成發炎。

鄭宗杰說,手術的方式,在以往採取傳統剖腹式手術,在右下腹開一道約5公分長的傷口,將闌尾切除後取出。但若病患體型較壯碩,皮下脂肪層較厚、或者發炎程度較嚴重,都需要將傷口再開大一些,有些病患甚至需要長10公分以上的傷口才有辦法處理乾淨,因傷口大,術後疼痛及不適感明顯,住院需要4~5天,出院後休息等待傷口癒合的時間也較長。

加上因闌尾炎傷口屬於感染性傷口,有可能被腸道內的髒汙細菌感染,形成傷口感染發炎甚至化膿,傷口的照顧難度較高,通常需要再住院加強換藥才有辦法治療傷口。而腹腔鏡手術,僅需在肚臍旁開一個1.5公分的小傷口,另外在下腹部兩處不到0.5公分的工作孔道,即可將闌尾切除及取出,術後因傷口較小,疼痛感比較輕微,術後兩天即可出院。

不過鄭宗杰醫師同時也表示,由於腹腔鏡手術的設備及技術門檻較高,目前並非每家醫療院所皆有能力採行此手術,而且腹膜炎患者危險程度較高,一般中小型醫院往往沒有能力收治。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