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漸凍為見動

「畫」漸凍為見動

2012/10/1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是怎樣的信念,讓被冰凍的漸凍身軀醞釀著熾熱的光與愛?是怎樣的生命驅力,能在這佈滿尖銳的冰柱下揮灑精彩人生?「畫漸凍為見動,用愛揮灑精彩人生」畫展參展的四位漸凍病友,以畫療傷,在藝術領域展現了無比的生命力,成為身障領域藝文創作的佼佼者。

漸凍人症(運動神經元疾病)是世界五大絕症之一,約每10萬人中就有2個人可能患病,推論全台約有600多位患者。疾病殘酷之處在於病程變化快,且不可逆,3到5年之間會從四肢的末稍開始退化萎縮,漸漸不能動、不能吃、不能言,退化到全身癱瘓,呼吸困難,臥病在床,只剩大腦意識清醒,眼球可以轉動。

林月姑,罹病14年,是典型漸凍人病友,生病前是服裝打版師。病中情緒低落曾想輕生,在女兒的鼓勵下用畫畫來復健療傷。隨著病程發展,目前僅能靠著手臂支撐架,以唯一能活動的右手中指,移動操作自動按鍵軟體來作畫。為內政部「第九屆身心障礙楷模金鷹獎」得主。

袁鵬偉,罹病8年。工程師背景的他,病後發明了LED溝通板,讓漸凍病友可以對外發聲,也使用電腦繪圖昇華病苦。鵬偉手肘移動的距離僅為半徑8公分,而將「8」倒置就是「∞」,鵬偉就是在8公分的距離之間,創造無限的可能。榮獲內政部「第十四屆身心障礙楷模金鷹獎」。

資深新聞工作者陳宏老師熱愛攝影,於鏡頭下拍出了許多經典的照片,且於世新大學前身傳播學院任教二十餘年。發病至今14年,陳宏老師在病榻上用眨眼寫出了35萬字,目前是眨眼書寫的金氏世界紀錄保持人,榮獲2005年全球熱愛生命獎、2007年金氏世界紀錄、2008年內政部金鷹獎。

許志洋為罹患運動神經元疾病中的甘迺迪氏症病友,自36歲發病以來,受疾病不斷的折磨,卻也激發出生命更大的能量。平時藉著書畫創作打發時間,不但娛樂自己也激勵別人,一舉雙得。榮獲內政部「第十五屆身心障礙楷模金鷹獎」。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