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多一層保障!生育事故救濟試辦計畫開跑

孕婦多一層保障!生育事故救濟試辦計畫開跑

2012/9/30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衛生署宣布「生育事故救濟試辦計畫」於10月1日正式開辦,凡於101年1月1日後因生產死亡或中、重殘的產婦、新生兒,將給予最高200萬元救濟金,全國800家婦產專科醫療院所都可納入,計畫試辦3年,醫療院所在生育事故發生2年內與病方達成協議者,皆可申請。相關申請作業須知、申請書表等訊息衛生署已公告,即日起可至衛生署官方網站(www.doh.gov.tw)之本署公告區或生育事故救濟試辦計畫專區下載。

衛生署表示,本計畫的目的是以保障產婦面對生育風險所生不良結果,希望孕婦在面對如此高風險的生產過程,倘致生不良結果時,政府及時給予損害補償。當孕產婦或胎兒、新生兒,因懷孕生產風險發生不良事件導致傷殘或死亡,均可透過醫療院所提出申請救濟,衛生署所組成公正的審議委員會審議通過後,產婦死亡最高可獲得200萬元以內救濟金,胎兒、新生兒死亡可獲30萬元以內救濟金;若是傷殘,則依照受傷程度給付110萬到150萬元以內救濟金。

衛生署進一步說明,孕產婦生產過程中,於周產期之醫療與助產過程中,該醫療院所已依專業基準施予必要之診斷、治療或助產措施,仍致孕產婦或胎兒、新生兒死亡或符合相當於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所定中度以上障礙之生育事故事件,均可提出救濟申請。此外,排除救濟情況為流產、懷孕期間有參與人體試驗情事者;36週前因早產、重大先天畸形或基因缺陷所致胎兒死亡(含胎死腹中)或新生兒之不良結果,可明顯歸因於醫療院所或病方者等。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