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滋治療若採部分負擔 八成民眾憂疫情擴大

愛滋治療若採部分負擔 八成民眾憂疫情擴大

2012/9/28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茂軒/綜合報導)台大傳染病防治研究及教育中心本(28)日上午舉辦「愛滋病患醫療費用持續擴張之因應對策─兼顧醫療品質之費用控制方案」公聽會,盼藉此針對愛滋病患醫療費用持續擴張之因應進行交流,而疾管局也允諾會將持續蒐集意見以作為後續規劃與推動政策之參考。對此,長年關注愛滋病友權益的財團法人露德協會發表一份調查報告顯示,若愛滋病友治療費用改採「部分負擔」的方式,有高達八成網友擔憂可能因此造成愛滋疫情擴大,呼籲政府重視此問題。

露德協會指出,自2010年底開始,因為公務預算不足,公部門在經費的壓力下,提出了由感染者透過「比照健保部份負擔」政策,以降低對健保欠費的壓力,但其實感染者用藥問題,不單只是「費用」的問題,而是一場「公平與汙名」的論戰。露德協會重申,「部份負擔」並非不合理的健康政策,但是「隱含標籤性的部份負擔政策」,僅以特定疾病被挑出討論,可說是現代「獵巫」的重現。

露德協會自九月中旬開始進行網路問卷調查,從回收的667份問卷發現,九成以上的受訪者表示愛滋感染者用藥部份負擔,無法解決目前治療藥費不足的問題;七成八的受訪者擔心愛滋用藥部份負擔,會造成愛滋疫情擴大;七成的人贊成愛滋回歸健保;另有九成五的受訪者認為台灣社會大眾對愛滋感染者仍是不友善的。露德協會說,由以上調查結果可見,目前的愛滋防疫政策,已經造成社會對愛滋感染者的不友善;且在治療費用不足、於法無據的條件下將責任回歸感染者自行負擔,對疫情的控制更形同雪上加霜,更無助於藥費的解決。

露德協會表示,愛滋回歸健保是一條重建社會對公衛防疫信心的必經之路,在政府財政困難的狀況之下,愛滋治療重回健保體系,配合健保部份負擔之機制,正是疾病平權的重要象徵。若僅以醫療費用不足,就以偏概全的把愛滋防治重點放在醫療費用的控管,加上其他重大疾病並未同等被對待,此舉將因小失大讓感染者失去對政府的信任。

因此,露德協會呼籲政府不要只著眼於當前的財政負擔,應該更長遠的規劃台灣愛滋政策與教育行動,並致力發展「去愛滋汙名、醫療與照顧財源分流,以及建構新的公共衛生價值觀」,提供愛滋感染者友善與安全的生存空間,才能使社會不再耗損於對疾病的無知與拒絕,造成更大有形與無形的公共支出與浪費。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