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菸者當心悄悄入侵的慢性阻塞性肺病

抽菸者當心悄悄入侵的慢性阻塞性肺病

2012/9/28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76歲李姓退休人員,年輕時平均每天抽兩包菸,菸齡超過三十年,雖然已戒菸十多年,但近幾年來開始出現有喘、咳嗽多痰液等症狀,幾週前感冒至診所就診病況無改善,遂至署立豐原醫院胸腔科門診檢測肺功能,醫師證實肺功能惡化已經達到嚴重性阻塞性肺病的程度,癮君子即使已經戒菸十多年,慢性阻塞性肺病依然有可能悄悄入侵。

李先生主述,已經戒菸十多年了,身體也覺得很健康,但最近幾年開始出現走路會喘的情形,爬樓梯也無法一氣呵成的爬上二樓,幾週前感冒到診所拿藥但是咳嗽多痰及喘息的症狀一直沒有改善,後來連走幾步路到廁所也都覺得相當喘,到醫院經由肺功能檢測才知道是罹患了慢性阻塞性肺病。

豐原醫院胸腔內科邱振峰醫師表示,時序入秋,早晚天氣開始轉涼,呼吸道疾病患者到門診就醫人數明顯上升,多數患者經詢問皆有咳嗽不止、痰量變多、輕微運動即出現喘息等現象且共通點都有長期抽菸的習慣。

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包括慢性支氣管炎與肺氣腫,是全世界主要慢性疾病之一;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慢性阻塞性肺病是少數死亡率仍繼續上升的疾病之一,而抽菸即是導致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最主要的原因。

抽菸會引起呼吸道慢性發炎,使呼吸道出現漸進性阻塞、肺部換氧不足、血氧濃度下降,更甚者進而影響全身器官,造成肌肉萎縮、體重下降、焦慮等症狀。
慢性阻塞性肺病晚期患者不僅可能因呼吸道感染、呼吸衰竭而死亡,也有很多病患因心臟病、腦中風、癌症等其他共病死亡。女性肺部結構先天性較為脆弱,與同菸齡男性相比,病情會更為嚴重。

邱振峰醫師叮嚀,40歲以上的抽菸者,無論有無症狀,都應該定期接受肺功能檢測,避免錯失治療黃金時機,一旦被診斷為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一定要戒菸,持續用藥,減緩肺功能惡化速度。且需定期接受流行性感冒疫苗注射預防呼吸道感染,維持均衡飲食營養,最好能夠尋求醫院肺部復健治療師協助,制定個人運動計畫,持之以恆接受復健運動,以改善生活品質,減輕運動時呼吸喘的症狀。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