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患食慾不振 當心影響病情康復

病患食慾不振 當心影響病情康復

2012/9/28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許多民眾因疾病而必須住院,可是許多人對於醫院所提供的餐點,感到不太滿意,導致病人住院時食慾下降,營養熱量攝取不足,無疑會對病情康復造成影響。衛生署台南醫院營養組組長蔡佩芬表示,臨床有許多病患,因食慾不振,一天攝取的熱量甚至不超過1000大卡,日漸消瘦的身體,容易使得治療時間拖長。 

日前,一名病患王太太,兩年前因血便,入院接受檢查,經大腸鏡檢查後,發現為大腸癌第二期,立即進行腫瘤切除,輔以化療;而經幾次化療之後,王太太開始出現食慾不振的現象,因此體重下降,體力開始衰弱,雖知道攝取營養非常重要,但王太太總是食不下嚥,對病情是雪上加霜。 

蔡佩芬表示,保持理想的體重,維持生活品質是照顧這些病人最主要的目標,但是要如何讓他們吃得下,而且也吃得夠量、品質夠好,這些都在考驗著照顧者。所以有些人補了健康食品卻因熱量不足,形同浪費。有些人因為病人反正吃不下,只買他願意吃的食物而不管營養密度。當病人厭食到足以影響生命時,不得不插鼻胃管,使得預期結果更差。

針對病人食慾問題,蔡佩芬指出,必須先探討食慾不振的原因,協助解決各項影響進餐的困擾,並發展引起食慾的健康飲食調理因應對策,如增加開胃食物、試用各種溫和的調味料來調味、變化烹調方式與型態、選用抗氧化與維生素B群豐富的食材、採高熱量、高蛋白點心方式供應,試著改採用紅色的餐盤盛食物,以營造用餐氣氛。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