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乾嘴乾 小心乾燥症作祟

眼乾嘴乾 小心乾燥症作祟

2012/9/27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乾燥症在醫學上稱為修格蘭氏症候群,是一種原因未明的自體免疫疾病。發生原因可能與病毒感染、基因、及荷爾蒙有關。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蕭凱鴻指出,乾燥症容易發生在中年女性,男與女的好發比例為1:9。

主要症狀是眼睛及嘴巴容易乾燥。病人會覺得眼睛乾乾澀澀,有異物感,需要時常擦眼睛,甚至要常常點眼藥水才會舒服,更嚴重時會導致眼睛疼痛、角膜發炎,角膜潰瘍,眼睛模糊或失明。

蕭凱鴻說,口乾症在早期時,病人會抱怨口腔味道異常、覺得火氣大、食不知味。慢慢的,當口水越來越少,吃白飯或乾燥的食物時,一定要配白開水才吃得下去,常會蛀牙、舌苔紅,甚至兩側唾液腺的腫痛。

40%的乾燥症病人會有腺體外症狀,可以出現發燒、倦怠、關節肌肉疼痛、溶血性貧血、萎縮性胃炎、甲狀腺炎、血管炎、肺纖維化、腎小管發炎、神經病變、及淋巴瘤等,由此可見,乾燥症是一個全身性的自體免疫疾病,是全民健保重大傷病之一,臨床上病人也容易有長期焦慮或憂鬱的情況。

蕭凱鴻表示,診斷乾燥症必須下列6項條件中,至少符合4項:(1)眼乾症狀 (2)口乾症狀 (3)淚液測試五分鐘後小於5mm (4)唾液腺閃爍造影檢查 (5)唾液腺組織切片 (6)自體免疫抗體出現SSA或SSB。

乾燥症的治療可分為兩大部分。第一部分是生活習慣調整,減少用眼時間、少戴隱形眼鏡、多按摩眼部周圍、養成正確用眼習慣。避免熬夜或長時間待在冷氣房,使用冷暖氣的室內記得放一盆水保持空氣濕度。飲食清淡,避免吃燥熱食物,嚼無糖口香糖,食用略帶酸性的水果或食物及檸檬水可以刺激唾液分泌。同時注意口腔清潔,正確刷牙、使用牙線。

藥物治療方面,目前健保有給付增加口水及淚液分泌的藥物,需由免疫風濕科醫師事前提出申請。免疫調節劑可長期改善疾病本身在免疫系統方面的異常,但用藥的種類必須由醫師視疾病狀況而定。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