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況不好 服糖尿病藥物小心血酸

腎況不好 服糖尿病藥物小心血酸

2012/9/27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腎臟不好的民眾,血糖藥物可不能亂吃!日前,一名德國工程師因為服用血糖藥物,而導致血酸症狀危及生命;童綜醫院表示,所幸即時找出血酸病因,因此緊急利用高效能人工腎臟進行血液透析,並進行一連串的治療,10天之後病癒,順利返國與家人團聚。

童綜合醫院腎臟內科主治醫師簡孝文表示,58歲的德籍工程師來台工作,由於呼吸很喘、沒力氣已好幾天,之前還曾拉肚子一個禮拜,血糖掉至60,由同事帶來急診室,經抽血檢查發現腎功能只有3(ml/min),正常人的腎功能(80ml/min)以上,血液的PH值只有6.5,加上當時他有急性呼吸衰竭的情形,緊急安排至加護病房並使用呼吸器治療。

簡孝文說明,經詢問病史之後,得知他有糖尿病史,自5月起在德國一直使用一種名為「Metformin」的藥物,這藥物在美國、歐洲、日本及台灣是糖尿病首選的藥,不過服用此藥的前提是患者的腎臟功能必須正常,腎臟功能不好的人服用,會造成酸血症進而引起血壓下降;酸血症再引發患者呼吸衰竭而導致生命危險,因此緊急安排血液透析治療。

簡孝文醫師提醒,糖尿病患者應該養成全面的定期追蹤心血管疾病、腎臟功能、蛋白尿與視網膜病變等,尤其是服用「Metformin」者,更須定期追蹤腎臟功能,而不是只追蹤血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