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又失眠了嗎? 恐是嚴重焦慮導致

你又失眠了嗎? 恐是嚴重焦慮導致

2012/9/27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現代人,因工作忙碌壓力大,導致失眠纏身,精神每況愈下,而不得不求助於精神科治療。新竹馬偕精神科醫師吳易澄表示,日前有名於竹科工作的王先生,因長期做大夜班,甚至困於做二休二的輪班制,導致假日與工作日作息顛倒,而引來失眠的痛苦,嚴重到家庭關係緊張變差。

竹科王先生表示,由於每天在生產線上過著枯燥單調的生活,久站造成身體不堪負荷,不僅每天要為家人溫飽操心,還會全身痠痛,甚至常會有心悸、呼吸困難的情形。下班後很想好好放鬆一下,偶爾喝杯酒助眠 沒想到漸漸發覺沒有酒就不行。除喝上癮以外,有時酒後脾氣爆發,跟老婆起了口角衝突,關係越弄越緊張。

吳易澄說明,大多數來到精神科門診的病友皆有睡眠障礙的困擾。平均來說,睡眠占人生約有三分之一的時間,睡眠過程並不是在浪費時間,反而是調整身心的重要機制。良好的睡眠品質不但能夠讓人維持一整天的好精神,也能穩定情緒,甚至對心血管、代謝功能與免疫系統都有保護的作用。

他解釋,然而許多睡眠障礙者可能忽略失眠背後的藏鏡人「焦慮」。來到門診求助的病友常常希望能改善失眠的困擾,於是要求醫師開立安眠藥,並且再三要求加藥,但是卻沒有察覺失眠背後的精神病理。

而過度的焦慮,是導致入睡困難、早醒、多夢、感覺醒來卻沒睡飽的主要原因。吳易澄提醒,適當的壓力是成功的條件之一,但是過度的壓力會導致焦慮引發睡眠失調等問題,因此應檢視自己是否壓力超出能力所及,並且樂觀的看待每一天,才能夠擺脫焦慮解決失眠!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