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性感冒抗戰 「疫」針保平安

流行性感冒抗戰 「疫」針保平安

2012/9/27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時序入秋,早晚溫差大,同時進入流行性感冒流行的季節,歷年來疫情自11月下旬開始升溫,於年底至翌年年初達到高峰,延續至3月。由於流行性感冒病毒是透過飛沫傳播所引起的一種傳染性呼吸道疾病,感染後除了肌肉酸痛、頭痛、倦怠、全身不適,特別在老年人及慢性疾病高危險群患者中,容易出現嚴重併發症,甚至導致死亡。

因流感病毒容易變異,所以使用之疫苗係依據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更新之病毒株組成,包含3種不活化病毒,其中有2種抗原成分與去年不同,因此,高雄市衛生局呼籲符合公費流感疫苗接種對象:65歲以上長者、安養等機構住民、罕見疾病、重大傷病、6個月以上至國小六年級學童、醫事防疫人員及禽畜養殖等高危險及高傳播族群,請攜帶相關證件,儘速前往合約醫療院所接種,以期盡早產生保護力, 維護身體健康。

流感疫苗與肺炎鏈球菌疫苗都是相當安全的不活化疫苗,接種後只有少數的人可能發生注射部位疼痛、紅腫、發燒、倦怠的輕微反應,一般均於接種後1、2天內即可恢復,極少發生嚴重副作用;為即時處理接種後發生率極低的立即型嚴重過敏反應,建議民眾於接種後在接種單位稍做休息,觀察至少30分鐘,無恙後再離開,接種後如有特殊不良反應,應儘速就醫。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