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自己的路 心中的家也能如月圓

走自己的路 心中的家也能如月圓

2012/9/26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每逢佳節倍思親,中秋佳節將臨,按照華人社會的習俗,中秋和過年一樣,也是個家族團圓的日子,然而有一些前來精神科門診就診的患者卻沒有這樣的福氣。

臺大醫院竹東分院醫療部精神科蔡昇諭醫師表示,有個因為在成長過程中交友不慎而賠上金錢和精神的女性患者,無法獲得母親的諒解,近年來總被家人排拒在家門外,只能一個人孤單地過節。

蔡昇諭醫師說,這個患者表示,她努力試著挽回,曾委託社區的警衛送花和禮物給母親,今年中秋節她也會繼續嘗試。我稱讚她的恆心和堅持,也建議她先學習一個人獨立生活,好好保護自己,別因旁人對她示好,就一股腦兒掉進感情的漩渦當中無法自拔,弄到身心殘破不堪。

她換了一個比較單純且安全的工作,薪水雖然差了些,但至少可以養活自己。因為沒有太多的零用錢,所以下班就待在家裡好好感受自己的孤獨、聽聽音樂,雖然會時常想到家人而以淚洗面,但她的理智告訴自己許多事情需要時間,特別是人的問題。

經過幾次的看診,她漸漸有了改變,比較能在診間放鬆,談自己難過的感覺時,即使哭泣也不太會表現得不好意思。人的成長意味著可以面對自己的負向情感,例如巨大的失落和孤單,都可以轉化為人生路上繼續前進的養分和動力,未必是一種阻礙。

說起來容易,但真正於診間和患者一起經驗到的,是百轉千迴的心理歷程。有時患者也會消失一段時間,再出現又是另一番面貌,正如同這名患者雖然無法回家,但她兀自成長的力量得以展開,生命慢慢有新的可能和發展。不管她的家人是否能再接納她,即使中秋有家難歸,但如果能重拾心中對自己的憐惜,走一段自己的路,心中的家便能再度成圓。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