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藥方式不正確 小心角膜刮傷!

點藥方式不正確 小心角膜刮傷!

2012/9/26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點藥方式錯 小心造成角膜刮傷!書田診所眼科主任醫師廖昶斌指出,眼科門診常因治療需要而請患者回去依醫師囑咐的時間點眼藥水,但是常碰到患者回診,特別是老人家,因點藥水方式不正確,導致角膜受傷!

廖昶斌指出,有些眼睛疾病如白內障多以老年患者居多,都是要請家人從旁幫忙。進一步了解這些患者大多是家人忙於工作或是沒有與子女同住,因此自己點眼藥。其實不只是老人家,一般人如果沒有旁人幫忙點藥水,在沒有找到正確點眼藥的要領時,要準確地百發百中是有一定的困難度。

你有自行點眼藥的經驗嗎?廖昶斌說,門診遇到不少患者點眼藥的方式都不正確,請他們試範自己點藥的動作,結果大多是錯誤的,例如很多患者習慣用單手點眼藥、點眼藥時藥水瓶緊貼眼球、怕沒點到一直多點幾下、或是只將藥水點到睫毛上,因為這些錯誤方式沒有讓藥水發揮效果。除了浪費藥水之外,可能造成眼藥水污染、角膜刮傷、破皮的情況發生。

三步驟點眼藥,讓你自己靠得住!廖昶斌提出,三步驟點眼藥其實很簡單,第一步:頭向後仰,眼睛往上看;第二步:以沒拿眼藥水的那隻手食指及中指一起拉下眼皮;第三步:再將拿藥水瓶的手靠在拉下眼皮的手背上點眼藥。  

廖昶斌提醒,不正確的點藥方式,除了無法即時達到治療的效果,還可能因眼藥水污染或靠太近導致角膜刮傷或破皮,原來的眼疾沒好,又出現另一種眼疾。此外,在點眼藥前,記得先將雙手洗淨避免感染,如此就可讓眼藥水發揮治療效果。不再延誤病情多受眼疾之苦。
(照片來源:書田診所眼科部提供)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