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線太亮! 褪黑激素減少難入眠

光線太亮! 褪黑激素減少難入眠

2012/9/25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隨著時代進步,精神壓力與日俱增,失眠可說是現代人最常見的困擾之一,您曾經有整夜翻來覆去,難以入睡的經驗嗎?別人看來似乎不算是病,但深受其苦者,往往造成心理與生理方面的困擾,更嚴重者,甚至在社交、職業功能上,亦深受影響。

失眠的障礙主要包括入睡、維持睡眠及無法熟睡三種困難。有入睡困難的人往往一到夜晚就開始擔心無法入睡,他們會呈現坐立不安、胡思亂想而煩躁的情緒狀態,有維持睡眠問題的失眠者則容易在入睡後醒來,環境中的一點聲響就可以使他醒來,這時侯要再入睡就不容易了,有的患者醒醒睡睡,變得煩躁而不安穩。

抱怨睡眠品質不佳的人可能無法維持足夠的睡眠時間,也有的患者主述整夜都沒有睡熟或做夢頻繁,雖然旁觀者覺得他聲如雷,可是他自己卻覺得沒有好好睡夠,白天精神仍然欠佳。有些失眠的人在不同夜晚的睡眠情況也有差異,比方他可能某個晚上睡得很安穩,在別個晚上卻睡不好。

無論是那一類的失眠困難,患者都會抱怨白天情緒煩躁易怒或悶悶不樂、注意力不易集中、記憶力欠佳、肌肉酸痛、頭昏腦脹等,影響當事人的工作讀書效率、人際關係可說是不小。

以下幾點建議幫助您促進睡眠的要訣:睡前兩小時不要再大量進食,減少刺激性食品,忌吃辛辣或含咖啡因的食物飲料;晚餐不要吃太多,少吃不容易消化的肉類或過油的食物。睡前放鬆心情,喝一小杯熱牛奶,豐富的質與色胺酸,可以放鬆肌肉、幫助睡眠。借助減壓助眠的芳香療法,喝杯無咖啡因、幫助放鬆精神與肌肉的花草茶,及營造優質睡眠環境,做些柔軟操幫助入眠;記得不要開大燈睡覺,因為光線進入眼睛會使褪黑激素減少,使人不易入睡。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