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不掃興 低磷月餅讓洗腎病人安心吃

中秋不掃興 低磷月餅讓洗腎病人安心吃

2012/9/25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中秋佳節將至,大林慈濟醫院號召同仁一起動手做月餅,不但有常見的綠豆椪,還有芝麻麻糬、抹茶梅子等創新口味,分享給醫院志工感謝他們平日的照顧與協助,讓他們歡度中秋。腎臟內科更是請到營養師協助設計低磷的「水晶月餅」,讓洗腎病人也能放心品嘗。

大林慈濟醫院院長賴寧生表示,中秋節是華人很重要的節日,也象徵著團圓,因此這次藉著舉辦動手做月餅活動,讓同仁親手製作月餅來感恩志工,雖然並不專業,月餅的成品多少有些不完美,但每一顆都有同仁滿滿的祝福。

而針對洗腎患者,醫院也貼心製作了三百份「水晶月餅」,不但低磷也低熱量,讓病人安心享用。大林慈濟醫院腎臟內科蔡任弼主任表示,每逢中秋節,總是要苦口婆心地勸洗腎病人少吃月餅,以免造成身體負擔,但卻讓病人不免有些掃興,因此今年特別請營養治療師協助設計菜單,讓來洗腎的病人也有過節的氣氛。

大林慈濟醫院營養治療科黃金環主任指出,要製作給洗腎病人吃的月餅,重點在於少用含磷的食材,像是將含磷量高的紅豆餡替換成地瓜餡,不但含有纖維質,也幾乎沒有含磷,因此很適合腎臟病人。此外,外皮則採用澄粉、藕粉、玉米粉等製作的低氮澱粉,將月餅對病人的影響降到最低,能無負擔的吃月餅賞月,與親友一起慶祝中秋佳節。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