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智商高 就代表比較聰明?

孩子智商高 就代表比較聰明?

2012/9/25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許多家長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琴棋書畫樣樣精通。但想發掘孩子潛能的你做對了嗎? 每位父母都希望孩子比自己更好,自己以前沒有的,現在就要通通都給他!但是你知道你孩子的才能是哪一方面比較優秀,你有沒有引導錯誤方向!興趣就是才能嗎?你是幫了孩子還是害了孩子?

對孩子來說,興趣是甚麼?天賦又是甚麼?兒童發展專家王宏哲說,不管大人或小孩!興趣是喜歡做的事;天賦是能輕易做得比別人好的事。舉例來說,你喜歡打棒球,但你不一定能進美國職棒大聯盟!打棒球就是你的興趣。興趣能不能透過努力變成技能,可以,你喜歡彈鋼琴,你可以努力練到10級,但有天賦的人可以比你更輕鬆、更快達到一樣的成就!所以不要誤會,孩子喜歡,不一定代表他有天賦!

而許多家長的迷思認為孩子智商高,就代表比較聰明?對此,小兒科醫師黃瑽寧
指出,最有名的傳統智力測驗叫做WISC魏氏量表(6歲以上),或WPPSI魏氏幼兒智力量表(4-6歲),著重語文理解測驗、感知理解測驗、運作記憶測驗、處理速度測驗,所以藝術、創造、社會能力上,是沒有被測試到了!且別忘記,它的標準差高達15分左右,因此從3歲至10歲, 有三分之二的小孩分數會起伏非常大。所以10歲之後的IQ高, 就是比較會考試和唸書, 如此而已,10歲前的IQ測試一點也不準確,因為腦葉之間的連結都還在進行。

職能治療師徐瑜亭也補充說明:智力測驗僅僅反應測驗當時孩子的情形,無法預測孩子將來的智慧。還有非關智力的因素會大大影響智力測驗的結果,例如施測者的態度、孩子的健康、情緒等。

如果家長都一昧關心智力高低,這樣很多孩子的才能將會因此被忽視。黃醫師也表示:傳統智力測驗不重視音樂、身體動覺、知人、知己等右腦部分智能。所以高創造力者常有的擴散思考則多被忽略了。「假若我們以智力測驗的結果來選擇資優兒童,很可能有70%有創造力的兒童落選。」還有比如說人際關係的適應、道德勇氣的能力,多元智能並非傳統教育可評斷出來。

發掘孩子的能力?是不是越早知道越好?王老師也建議家長,一般優秀的孩子有這些特徵:講話早、閱讀早、喜歡數、善於解決問題、能夠全神貫注。所以家長可以早點讓孩子多嘗試說話、閱讀、問他問題;另外環境與教育也關係著孩子的天賦能不能被發掘!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