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拉肚子真掃興!中秋烤肉應注意衛生

猛拉肚子真掃興!中秋烤肉應注意衛生

2012/9/25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依據疾病管制局疫情監視資料顯示,近年中秋節假期,全國急診腹瀉就診病例都有明顯上昇的情形。根據統計,2009至2011年中秋節當週,週平均急診腹瀉就診百分比分別為4.21、5.05及5.56,均較當年中秋節前一週增加,顯示民眾中秋節活動與腹瀉案件有密切關聯。此外,今年第35至38週急診腹瀉就診病例百分比分別為 5.71、6.25、5.77及5.52;也較去年同期就診病例百分比為高。

疾管局指出,腹瀉等腸胃道感染疾病主要透過糞口途徑傳播,經由攝食受病人排泄物或嘔吐物污染的水或食物而傳染,也可能經由與病人密切接觸或吸入嘔吐所產生的飛沫而感染。其中諾羅病毒的病原具有高度的傳播能力,常於校園及人口密集機構引起大規模的感染。此外,生蠔及文蛤等貝類水產品具有濃縮水中病原物質的特性,生食受污染水域生產的貝類,也容易感染諾羅病毒等腸道傳染病致病原而造成腹瀉。

中秋節時應景烤肉,如果食材不新鮮、長時間未置於低溫保存或未澈底烤熟再食用,將容易造成腹瀉等腸道傳染病。疾管局提醒民眾應注重食材衛生,並落實「勤洗手、不生食及不生飲」等良好個人衛生習慣,以減少腸道傳染病或群聚事件發生的風險。如有相關問題可至疾管局全球資訊網或撥打國內免付費疫情通報及關懷專線1922洽詢。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