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健康婦女自己來 自行HPV檢測

守護健康婦女自己來 自行HPV檢測

2012/9/21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親愛的婦女朋友們,您有多久不曾做過子宮頸抹片檢查了呢?你知道人類乳突病毒是造成子宮頸癌的元凶嗎?國民健康局曾呼籲,子宮頸侵襲癌有近2/3發生在6年以上未做抹片之婦女,而子宮頸癌的發生更是因為持續感染人類乳突病毒(簡稱HPV)所致。經由衛生所平時的電訪及家訪邀約過 程中不難發現,6年以上不願意做抹片的婦女,其原因多為本身就抗拒、排斥這項檢查,感覺害羞、彆扭或自覺身體狀況良好認為沒必要等因素。

有鑒於此,國民健康局於99年起特別提供可在家中自行採檢的HPV檢測,免費補助的服務對象是年滿36歲以上且超過6年未做抹片之婦女、以及30歲以上身心障礙婦女,希望藉此能早期篩選出子宮頸癌前病變的高危險群,進而早期診斷早期治療。

台南市衛生局呼籲,倘若HPV檢查結果為陽性,請務必儘速完成抹片追蹤;有性經驗婦女請一定要定期每年或至少每3年做1次抹片檢查,才是最有效防範子宮頸癌的方法,婦女朋友們記得要珍愛自己,向人類乳突病毒說ByeBye!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