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心食入過氧化氫傷害身體!

當心食入過氧化氫傷害身體!

2012/9/21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過氧化氫溶液,俗稱雙氧水,為無色無味的液體,增加入食品中可分解放出氧,起漂白、防腐和除臭等作用。因此,會被不肖商家利用在一些需要增白的食品如:粗麵、干絲、豆皮、麵腸、魛仔魚、魚板、魚肉板、魚肉塊、魚丸等的生產過程中違禁浸泡雙氧水。另外,工業雙氧水含有砷、重金屬等多種有毒有害物質更是嚴重危害食用者的健康。

依食品衛生標準,食品不得檢驗出過氧化氫殘留。由於過氧化氫的沸點高達152度C,因此即使將食物煮熟煮沸,過氧化氫仍會殘留存在食物中。長期食用,可能導致健康傷害。

食入含過氧化氫殘留之食品可能發生急性腸胃炎的症狀,食用者會有噁心、嘔吐、腹脹、腹瀉等不適。過氧化氫目前為動物之致癌物質,但不是為人體致癌物質。動物長期食用,容易得腸胃癌症。人體長期低濃度暴露,對細胞染色體仍會有傷害。

過氧化氫殘留在食物中,可用簡易硫酸鈦溶液溼潤後呈淡黃色至黃褐色及硫酸釩溶液溼潤後呈淡黃色至紅褐色等呈色反應,判定出食品中是否有過氧化氫殘留量;含澱粉成份較高之檢體需滴加稀硫酸及碘化鉀檢驗試劑測試,如呈紫色至藍紫色陽性反應,就表示有過氧化氫殘留,如呈無色表示正常。彰化縣衛生局請民眾購買食品時,切勿選購顏色過白的產品,買回後食品應儲存於冷藏櫃中,並呼籲業者不要為蠅頭小利濫用過氧化氫,害人害己而觸法。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