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肉架雖方便 仍應擔心重金屬遷移問題

烤肉架雖方便 仍應擔心重金屬遷移問題

2012/9/21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中秋節將至,為瞭解市售烤肉網架的安全性,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模擬一般以烤肉網架烤肉的情境,檢驗燒烤食材是否會因烤肉架的不同,而有鉛、鎘、鉻及等重金屬遷移的現象。結果發現,以9件市售烤肉網燒烤後之肉片,均未檢出鉛、鉻及鎘,而鋅雖有檢出,但是比對燒烤組及對照組的數據發現,其中7件兩者間並無顯著差異,2件表面粗糙且較無光澤之烤肉網則有燒烤組偏高之情形。因此,食品藥物管理局提醒民眾,購買及使用烤肉網架產品時,要細讀商品標示,不要選購來路不明及無標示的產品。

食品藥物管理局表示,中秋節烤肉除了要注意避免吃下過多熱量、適當使用調味醬料外,也應謹慎選擇烤肉網架。專家指出,一般烤肉網架都是電鍍金屬材質,一旦烤肉網架接觸酸性物質,恐會溶出金屬成分,易與食材一起吃下肚。為消弭民眾疑慮,食品藥物管理局主動採購市售各類烤肉網架,包括不鏽鋼、鍍鋅鉻及鐵線材質,模擬使用烤肉網架烤肉之情境,烤肉後檢測其安全性。

受試之9件烤肉網架之價格約為13至199元間,將未浸泡及以酸鹼值(pH)4.5的醬油浸泡過夜之豬里肌肉片,分別以烘箱烤熟(對照組)及烤肉網架炭火烤熟(燒烤組),檢驗其重金屬鉛、鎘、鉻及鋅之含量。結果發現,所有燒烤肉片均未檢出鉛、鉻及鎘,燒烤組則有2件鋅含量稍高於對照組,價位在20元以下,且其烤肉網表面粗糙且較無光澤 。進一步以最高鋅檢出量,考量國人肉類攝取量進行評估,結果顯示鋅攝取量仍遠低於衛生署建議之安全攝食量,鋅含量仍在安全範圍內。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